200 萬難民逃離烏克蘭 數以千計民眾每日聚集基輔中央火車站等候撤離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 Filippo Grandi 昨日(8日)透過 Twitter 公布,逃離烏克蘭的難民已達 200 萬。他日前指出,有多達 150 萬烏克蘭人在 10 日內逃到鄰近國家,他形容這是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增長速度最高的難民危機(the fastest growing refugee crisis in Europe since World War II)。《The Kyiv Independent》報道,在基輔的中央火車站,每日仍有數以千計的民眾苦等多個小時,期望等到有列車載他們離開烏克蘭的首都。

自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以來,烏克蘭經常有火車被俄羅斯的導彈擊中。基輔中央火車站已經沒有離開基輔的車票可供售賣,但兵臨城下之際,有沒有車票已經不重要,所有火車都是撤離列車,客位先到先得。

《The Kyiv Independent》周一(7日)報道,在基輔中央火車站等待離開的 31 歲女士 Anna,為了一份外國公司的職位,3 年前從老家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 Oblast)移居到基輔,從此愛上她這城市,並稱之為家鄉。2 月 24 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以導彈攻擊基輔周邊城市,Anna 都沒有馬上離開,「我想在基輔留到最後。我愛這城市,即使事到如今,要我離開都是困難的。」然而,經過基輔受襲一星期,Anna 亦置身逃離基輔的人群之中,「我們實在很害怕。」

基輔中央火車站的人群中,還有 30 歲、在一間車行工作的 Oleksandr。Oleksandr 在等一班由基輔開往丹伯貝佐斯基(Dnipro)的列車,但該班車已取消或改道了兩次,Oleksandr 不知道下一班何時再開出。丹伯貝佐斯基(Dnipro)在基輔以南約 500 公里,目前尚未成為俄軍炮火的目標。Oleksandr 在丹伯貝佐斯基(Dnipro)的母親每日都會打電話問他何時回家。Oleksandr 受訪時一派平靜,但他承認,當他聽到基輔住所附近一下巨大的爆炸聲之後,他感受到恐懼。前一晚 Oleksandr 再在住所附近聽到幾次爆炸聲,便決定翌日到基輔火車站,「戰爭可怕。我想要和平。」

每當有車駛到月台,疲憊的乘客便會湧到打開的車門,車廂旋即擠滿人。當列車不能再容納更多乘客,車站職員便會站在門口擋住。很多人在絕望中等待下一班車,也有些嘗試跟車站職員討價還價。有一名看起來年過 50 歲的男士向擋在車門的職員說:「我的太太病了。」另一名女士央求:「我的孩子正在車上,請讓我上車。」

列車長挑選誰可以上車、誰不可上車,她允許一個帶著小男孩的女人上火車,但拒絕了許多其他人,包括後來來到的所有男人。「你幾多歲?」她如是問每一個看似不是孩子的烏克蘭男子,又重複說著:「你要留下來保護國家。」根據烏克蘭法例,18 至 55 歲的男子不能離開基輔。

數分鐘後,列車長關上車門。大批民聚留在月台,默默等候下一班列車。

上一篇文章

俄烏戰爭全球同步湧現過千假消息 專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下一篇文章

通訊辦 1.5 億元緊急警示系統首次發警報 震驚 700 萬港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