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規管言論新政策 將「集中整治」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

中國言論自由再度收窄,新浪微博前日(13日)經「微博管理員」帳號發布「公告」,稱為了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以及維護文明健康的社區生態秩序,將「集中整治」站內利用諧音字、變體字等「錯別字」發布、傳播不良資訊的違規行為。

據微博發出的「社區公告」,今次的整治主要會針對借「錯別字」藉機傳播不良訊息等違規行為,並健全平台用語管理機制,完善關鍵詞識別模型。微博指將會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加強站內宣傳,以引導用戶按規則使用漢字,如果用戶發現相關違規內容,可以通知微博管理員的方式進行舉報。

以往中國微博用戶為避開審查,拼音縮寫或諧音字就成為其借代工具,以替代原來的字詞,如著名的「你媽死了」就會以「NMSL」代替,「政府」以「zf」代替等,過去的香港潮語「河蟹」亦是由此引伸。中國當局近日要求網絡空間營造「風清氣正」的氣氛,相信今次微博的措施亦是要緊跟黨的路線。

微博近期亦有另一項新政策,今年 4 月曾表示為減少冒充當事人、惡意造謠、「蹭流量」等不良行為,並確保傳播內容的真實、透明,強制所有用戶留言時都會顯示當下的 IP 位置,功能無法由用戶主動開啟或關閉,在中國境內會顯示省份,境外則顯示國家。

上一篇文章

林定國《星島》專訪:國安法一般人也看得懂 市民讀完會較安心 鼓勵多用常理判斷有否違國安法 廿三條中五罪行未立法

下一篇文章

終院裁定索帶不屬非法用途的工具 判詞推翻高院上訴庭觀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