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在英國:念念不忘——英國婆婆與史力奇的快樂時光

幾年前到了英國,然後開了自家的書店,小店生意談不上很好,但人情味總是不缺,我念記的是小時候的香港,大家守望相助,窮亦窮得快樂的時代。

幾年了,有一個小故事,我依然常常記起。

時間回到 2017 年 12 月上旬,帶病經歷十三小時航機,匆匆的回到曼徹斯特,回家梳洗後,立即又帶著在香港帶來的貨品回到利物浦的店舖,是的,聖誕是銷售旺季,不能停下來。

「那個英國婆婆來了。」店員走到辦公室告訴我。


故事要從 2016 年 12 月差不多時候說起,書店剛開業不久,有位架著步行支架的英國婆婆來到小店,看中了我的「非賣品」史力奇,這史力奇是我十年前在日本帶回香港的景品,現在又千里迢迢的跟我來到英國,所以真的未能割愛。

跟她攀談起來,原來她是來附近醫院診治她的腳患,而她亦很喜歡姆明家族呢,珍藏了一個姆明公仔,但從未見過這樣的史力奇,我答應幫忙在香港及日本留意一下。

她在 2017 年暑假曾再次造訪,但我剛好回港所以未能撞見,這次十二月到來,雖然我病未好一臉倦容,我依然跟她說聲對不起,因為真的找不到她想要的史力奇呢。

她連聲説不打緊,並告訴我想買聖誕禮物送給她的主診醫生,原來她的醫生是香港人,所以請教我們哪些適合呢,最後我給她選了香港電車擺設,再加上聖誕咭,她滿心歡喜說她的醫生一定會喜歡呢,看著她架著支架的背影,有點莫名的感動。

對於未能為 Kathy 婆婆找到史力奇,依然耿耿於懷,決定將她的故事寫下來,以「英國婆婆的快樂聖誔」為題放在我的專頁。

是的,自 2017 年聖誕節在專頁刊出這故事後,陸續有朋友告知找到史力奇了,真的非常感謝您們,其中一位朋友找到的跟我的非賣品非常接近,還不計路遠親自送到我在香港的辦公室。

2018 農暦新年前 Kathy 婆婆趁著到醫院覆診的空檔到來小店,我告訴她在香港的朋友「可能給她找到了那史力奇」,希望她在復活節假期後再到小店,她連聲說「我的天,真的嗎?」

回到香港,當我見到史力奇時,「嘩」的一聲叫了出來,是一模一樣的啊!香港的朋友您真是了不起,我的是大約 10 年前在日本的景品,您竟然也找到。我小心翼翼的將史力奇帶回英國,又將他包裝好,貼上「not for sale」放在收銀櫃檯的後方,就像等待著新的主人。

四月中旬一個難得天晴的上午,開店不久 Kathy 婆婆架著支架到來書店,她今天戴上七彩帽子,比起早前幾次都精神,她在店內也已可以自己步行,腳患似乎有了改善,我在店後的辦公室玻璃看到她,連忙放下早餐跟她打招呼。

我將史力奇送給她的時候,她驚喜的神情我現在還記著,她說今天很開心很感動,連聲道謝我們,我亦將這次「尋找他鄉史力奇的故事」原原本本的說了一遍,她叮囑我要代她多謝送給她心愛史力奇的香港朋友。

是的,香港縱使變樣,香港人的人情味仍是滿滿,我又怎會不記掛著您呢。

再次看到 Kathy 婆婆架著支架一個人離去,我知道她這刻並不孤單,因為她有了心愛的史力奇,還有我們呢。

如是這般,小故事每天也在延續。

有些朋友問我,自家經營日復日的工作,倦嗎?不妨試試在英國仍有很多回報不錯的生意呢,我別過頭,笑了笑說,我在這裡我只想做我喜歡的,寫我想寫的,僅此而已。

在香港營營役役的生活,現在,我只想抓緊光陰一分一秒,看著書店的小風景。

後記:

在書店停運前的一段日子,每天都趕著執拾,心裡卻記掛著 Kathy 婆婆,希望她可以在那天前到來,跟她作道別,並看到她的腳患復完,但最後⋯⋯

早幾天曼徹斯特又下起雪來,忽爾又想到她與她的史力奇,您們還好嗎,希望您們有著美好的時光,快快樂樂地生活。

補遺:

  • 本文原載於 2018 年 10 月出版的《只想追趕生命裡一分一秒 移民英國解讀 101》,現略作修訂再刊出
  • 是的,實體書店已經停運,朋友問我:可惜嗎?曾經咬緊牙根,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了自己的心願和生活,就已經足夠
上一篇文章

【俄烏戰爭.波蘭直擊】難民專訪|女兒樂隊夢幻滅 生活不再無憂 烏克蘭難民、兩孩之母Irina:只想有個地方撫平心理創傷

下一篇文章

劉宇隆:反對全民打第四針 未打針學生坐近窗口禁室外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