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警曾引國安法約談 鍾劍華赴英「避秦」:「香港已容不下真心說話」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周日(24日)晚上在 Facebook 宣佈離港赴英,並以「不願作逃兵,無奈需避秦」為題,指「當前的香港,已經容不下真心說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離港後希望能繼續做「一直做開的事」。鍾劍華接受《明報》查詢時稱,早前曾被警方根據《港區國安法》約談,惟不便透露詳情。

鍾劍華昨晚在 Facebook 公佈離港消息,並指,「打算在海外生活一段時間」,直言「本來一直都沒有移民之念」。鍾劍華又稱,「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絕大多數親人都在香港。我也視香港為裁培育成自己之地,年少時便以貢獻香港,改善社會為志業。現在只能盼望天地會寬闊一些,空氣會新鮮一些;少一些明目張膽的謊言,少一些寡廉鮮恥的虛偽;不需要忍受天天來自官方的撕裂與挑撥,不需要思慮時時可以隨意轉移的那些紅線會有天針對到自己」。鍾劍華稱,不想親人及朋友為他擔憂,「更不願耆年父母為可能發生於我身上之事而憂戚」,「遺憾未能與各位一一話別」,離港「是一個十分無奈的決定」。

主權移交25年後 人權自由「變成明日黃花」

鍾劍華續表示,在香港評論了社會事務及公共政策幾十年,雖然不是學生活動的積極分子,但親眼見證了殖民地時代由相對封閉走向較公平開放,「政治制度雖然不是完全民主,但一直有進步,對人權及自由的保障也不斷提升。以制衡權勢、調和紛爭、保證最大可能公平的法治,也越來越得到信任。可惜這一切竟然會在主權移交25年後的今天變成明日黃花」。鍾劍華認為,「殖民地政府尚且還能夠展示現代文明的某種風範」,並強調「一個社會有反對聲音才會進步發展」;「對很多前輩及同輩仁人不斷被威嚇打壓感到憤怒,對很多年輕世代因為敢於爭取而身陷囹圄而感到憂戚無奈」。

鍾劍華:相信香港民研會繼續運作 詳情有待公佈 

《明報》報道指,鍾劍華深夜接受記者查詢時稱,已在外地轉機,並指早前曾被警方根據《港區國安法》約談,惟不便透露詳情。至於香港民研會否繼續運作,他則向記者表示,相信香港民研會繼續運作,惟留待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公佈。報道續指,鍾劍華被問到警方約談是否離港原因,他表示在社交網站已有解釋,並形容離開是「避秦」。

上周五出席例行發佈會  鼓勵考生平常心面對

上周五( 22 日),鍾劍華如常出席香港民研的例行發佈會。據《獨媒》報道,當日香港民研發佈市民對大麻產品認知的調查,適逢中學文憑開考首日,鍾劍華更呼籲應屆考生以平常心面對文憑試,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人生有啲位係可以有 take two」。

遭建制派狙擊 立法會選舉民意調查涉違法

去年立法會選舉,香港民研進行民意調查,因設有「白票、廢票、不投票」等選項被建制派狙擊,指煽惑他人投白票或不投票屬違法。廉政專員白韞六當時回應稱,選民可基於自由意志投白票,並表明廉署正研究香港民研有否違法。

任教大學多年 去年接受訪問:不到最差的情況也不想離開

鍾劍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曾任社工,其後在大學任教多年,曾任理工大學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及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至 2020 年退休後,鍾劍華出任由鍾庭耀創辦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並不時接受傳媒訪問,《港區國安法》立法後,仍就社會時政作評論。鍾劍華去年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太太曾勸他離開香港,惟他表示「很喜歡香港這個社會,不到最差的情況,例如有生命危險,也不想離開」。

上一篇文章

美籍銀行律師申請終極上訴 若獲許可屬首宗針對反送中警暴的終院案件

下一篇文章

旺角黃店「皇茶」突然結業 月中曾接受國安處調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