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興達電廠事故致全臺大停電 波及 500 萬戶 北至南陸續恢復電力

今早(3日)臺灣大規模停電,災情遍布南北,估計全臺約 500 萬戶停電。據臺灣政府公布,初步了解是因高雄興達電廠事故所導致,南部電力系統電網故障導致南部區域停電,並引發北部、中部區域低頻電驛動作而停電,預計北部在中午前恢復電力,南部則中午起陸續恢復。今早有傳高雄興達發電廠爆炸引致全臺停電,惟多間媒體查證屬假消息。

《同文》記者在高雄現場所見,其中一條主要幹道五福二路,到晚上 7 時仍未恢復電力,路面漆黑一片,只見一點點微弱的車頭及車尾燈。臺灣《蘋果日報》引述台電表示,雖台電搶修後復電,但部分區域又出現斷電情況,因為恢復運轉的發電機組上來還需要一些時間,又隨著太陽逐漸下山,太陽光電出力逐漸減少,需要相對減少部分饋線的用電負載,造成部分用戶又停電,以維持電力系統的安全與穩定。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網頁資料,今早興達、大林、台中 5 台燃煤機組停機,核三廠亦有 2 台機組停機。台電初步估計,約 500 萬戶受到影響。臺灣傳媒報道,今次停電事故規模之大,是 1999 年 921 大地震以來最嚴重。

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在今早記者會上公布,今早 9 時 7 分,南部大停電,北部部分地區停電,政府第一時間成立應變中心,經濟部、台電等正緊急處理事件。

高雄便利店停電。
高雄便利店停電。
高雄有交通燈停電,需靠人手指揮交通。

王美花指出,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開關站發生事故,波及整個南部電廠,台電已切開有關系統。南部電力系統電網故障,導致南部區域停電,北部、中部區域則是因低頻電驛動作發生停電,目前全力搶修中,預計北部地區在中午前可恢復電力,南部則從中午開始陸續恢復。目前水力發電機組正在發電,其他燃氣、燃煤、核能機組會陸續啟動。

淡海家樂福今早局部停電。
淡海家樂福今早局部停電。

不過,《同文》記者在高雄現場所見,其中一條主要幹道五福二路,到晚上 7 時仍未恢復電力,路面漆黑一片,只見一點點微弱的車頭及車尾燈。

高雄五福二路到晚上 7 時仍未恢復電力,路面漆黑一片。
高雄有幹道到晚上仍未恢復電力,路面只見一點點微弱的車頭及車尾燈。

臺灣《蘋果日報》引述台電表示,高雄今天大停電,一度高達 186 萬多戶同時停電,雖台電搶修後復電,但部分區域又出現斷電情況;台電解釋因為恢復運轉的發電機組上來還需要一些時間,又隨著太陽逐漸下山,太陽光電出力逐漸減少,需要相對減少部分饋線的用電負載,造成部分用戶又停電,以維持電力系統的安全與穩定。

今早有傳高雄興達發電廠爆炸引致今次全臺停電,惟多間臺灣媒體查證發現屬假消息。臺灣媒體引述高雄市警察局湖內分局指,「興達發電廠爆炸是有人轉發 2017 的假新聞」。王美花在記者會上指,詳細事故仍需台電再確認,但應該不是大爆炸。

臺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已指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儘速釐清完整事故原因,於最短時間向各界報告,並儘速恢復供電。因停電事故造成民眾不便,總統府表達歉意。

蔡英文今早 10 時在總統府內頒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感謝他對提升臺美關係的卓著貢獻,蔡英文 Facebook 原定直播頒授過程,惟因停電需取消。

上一篇文章

香港第五波確診死亡率較韓、星高逾倍 

下一篇文章

本以為可名留青史 怎料到將遺臭萬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