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可名留青史 怎料到將遺臭萬年

2 月 24 日,普京顛覆了世人對他的認知,揮軍全面侵佔烏克蘭。

正如早前分析所言,俄羅斯雖然有能源供應作為分化歐洲國家的手段,而北約及美國又在事前亦表明不會派軍參與俄烏之間的衝突,但並不代表俄軍能夠全面佔領整個烏克蘭,因為很有可能將遭到烏克蘭人民的強烈反抗,而且又有蘇聯攻打芬蘭及阿富汗的前車之鑑,精於計算的普京理應把目標只放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又或是逼使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然而卻料不到他的狼子野心是想否併整個烏克蘭。

戰爭爆發至今已近一星期,從俄軍的軍事調動明顯可看出戰事發展並不如普京所預期般順利,因此希望透過更大規模的轟炸以求速戰速決,然而烏克蘭在全國上下一心,以及各方支援下,成功透過以城市為掩體的遊撃戰方式,阻擋了俄軍的攻佔行動。雖然這刻烏克蘭仍不斷遭受俄軍炮火摧殘,但並不代表俄軍佔有絕對優勢,現時雙方更似處於僵持狀態。

因此不幸中之大幸是,世人雖然誤判了普京,但普京也誤判了烏克蘭人。

從俄軍首兩日的進攻模式以及物資補給準備可發現,普京應該預期戰事可在一兩天之內結束,但到底是什麼因素促使他有這想法?或許是過去多年軍事行動的勝利給予他俄軍有摧枯拉朽的信心。又或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戰前的低民望,使他以為烏克蘭政府與人民之間並不團結。但更大的可能性或在於,由於他掌權多年,已聽不進不同的聲音了。看看俄羅斯官員在普京面前的表現,有人敢在他面前說真話,指出攻打烏克蘭不是明智的抉擇嗎?

普京一直在國民面前樹立強人的形象,亦不斷反覆重提蘇聯時期的輝煌,任誰都知道他希望自己卸任後能夠青史留名,成為斯拉夫的民族英雄,因此佔領烏克蘭很有可能正是他這種執念所延伸的實際行動。悲慘的是烏克蘭人民卻要因此遭受戰火的摧殘,俄羅斯人民亦將面臨各國對俄制裁後的經濟困境,而歐洲以至全球都要蒙受更大規模的戰爭,甚至核武的恐懼。

不論戰爭的結果,普京想達到的目的都不可能完成,因為他不只要面對烏克蘭人的頑強抵抗,亦將受到世人的的唾棄。俄羅斯人民這並沒有因為普京的野心得到什麼榮光,相反卻陷入被全球多國制裁孤立的局面,為他的豪賭付出沉重代價。無論普京接下來做什麼,他將必是以俄羅斯人民的歷史罪人、背負侵略者以及把國家拖進苦難之中的罪名,遺臭萬年。

烏克蘭人捍衛國土及自由的決心使人欽佩,網上有人直接指出「香港向臺灣展示了失去自由的下場,烏克蘭向臺灣示範了捍衛自由的行動」。事實上,烏克蘭不只為自由世界人民立下典範,亦在告誡其他獨裁者他們須為自己的野心付出沉重代價,不知道中共看到普京現時的困境,還敢不敢揚言要武統台灣。難道不怕遭到強烈的反抗,不怕自己在外國的資產將被凍結嗎?

俄烏戰爭絕不只是兩國之間的衝突,因為它將改變歷史的走向。現時世界多國已有分成兩大陣營的雛形,當中國牆內的網民卻在幸災樂禍,拿別國的苦難來開玩笑時,卻懵然不知習近平早已將中國的國運押注在這場戰爭之上,或許要到被世界孤立,他們才會為自己的無知感到可恥可笑。

上一篇文章

高雄興達電廠事故致全臺大停電 波及 500 萬戶 北至南陸續恢復電力

下一篇文章

臺灣公民團體倡落實《港澳條例》援港機制 予流亡臺灣港人庇護居留身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