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 200 名前職員聯署 聯合國秘書長今抵莫斯科與普京會談

本月中,超過 200 名聯合國前職員聯署要求秘書長古德禮(António Guterres)更積極介入烏俄戰爭。為回應訴求,古德禮今日(26日)飛往莫斯科,與普京會面。不過,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批評古德禮未有先前往戰場視察慘況,是「不公義而且不合邏輯」。

澤蘭斯基上週六在記者會質疑古德禮的做法:「戰爭發生在烏克蘭,莫斯科街頭上沒有遺體。先來烏克蘭,去看看這裡的人民、佔領所造成的後果才是合理。」

與普京的會面結束後,古德禮亦將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見面。拉夫羅夫較早前聲稱,北約為烏克蘭提供武器後,已成為俄羅斯的正當敵對目標。

古德禮此行最有可能達到的目標,是叫俄羅斯停火,讓平民逃離被困的城市,以及為戰爭結束後,烏克蘭如何在列國保護下保持中立地位建立基礎。

4 月 15 日,超過 200 名聯合國前職員向古德禮發聯署信,指聯合國在俄烏戰爭這「歷史關口(historic juncture)」出現了「存在挑戰(existential challenge)」。他們希望見到聯合國在政治上和公眾層面上的介入,並有明確的策略去重新建立和平,包括到訪受戰亂影響的地區、與對立的雙方進行磋商、甚至將辦公地點暫時移師歐洲,以顯示聯合國有決心解決面前的重大危機。他們害怕聯合國會變得越來越「不切實際(irrelevant)」,甚至最終淪落到像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一樣。

有份簽署該聯署信的聯合國前助理秘書長 Franz Baumann 向英國《衛報》表示,秘書長應早在戰爭爆發前,就前往莫科斯要求普京確保在烏克蘭邊境的軍隊調動不構成威脅,「若他得不到滿意的答案,就應在冬奧期間前往北京,向俄羅斯和中國再提出相同的問題」。

Franz Baumann 憶述,1998 年前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在波斯灣戰爭爆發前,已前往巴格達進行會談;1993 年前秘書長蓋里(Boutros Boutros-Ghali)亦有到戰爭進行期間到訪薩拉熱窩。

上一篇文章

獨裁者的獨奏曲

下一篇文章

移加賣鴨油辣椒油 承傳婆婆秘方 設計加入香港元素助推廣文化 共同創作者Louise:香港人嘅brand run住香港靈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