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真社發現「安心出行」代碼含人臉識別能力 政府承認但辯稱不知情

政府近月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疫苗通行證以及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等政策仍然無了期實施。傳真社(Factwire)拆解「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的代碼,發現該程式有「人臉識別模組」,有能力識別人類五官特徵和位置。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承認事件,但辯稱在傳真社查詢前不知悉,又強調「安心出行」沒有亦毋須採用人臉識別功能,已要求開發公司研究「在不影響程式正常運作的前提下」刪除有關模組。

傳真社從 Android 版「安心出行」的最新以及 6 個舊版本的程式安裝檔(apk)中,成功拆解出程式源代碼(source code),發現全部版本都有一個名為「facedetector」的檔案夾,其內容與網上公開(open-source)的人臉識別代碼相似,有能力偵測嘴、左右臉頰、左右眼、左右耳、鼻尖、左右耳珠等特徵的位置,並轉化為數據,又可偵測頭部傾側的角度,計算雙眼打開以及正在笑的機率。

根據公開的技術文件,「安心出行」使用的應用程式框架 React Native 可編寫 iOS 和 Android 的應用程式,估計兩個版本的源代碼大致相同。

政府過去曾多次拒絕應外界要求,公開「安心出行」的源代碼,聲稱「開放源碼⋯⋯會構成資訊安全風險,並指「當中知識產權必須得到保護」。

「安心出行」的開發商是創奇思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中國遊戲開發公司「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

創奇思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趙子翹有深厚建制背景,在 2018 年獲林鄭月娥委任為港大校委,有份參與解僱戴耀廷的決定,又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再出發大聯盟的共同發起人,以及貿發局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委員會委員。趙子翹亦循香港工業總會自動當選為選舉委員,有份表態支持李家超參選。

根據其官方網頁,創奇思的客戶包括港鐵、美心、賽馬會、滙豐等。在 2018 至 2019 年又曾獲政府的「深遊大澳」網頁和「一站式網上人力資源資訊平台」合約,金額合共約 250 萬元。

過去創奇思的應用程式屢現「甩轆」,2012 年替無綫香港小姐搞「全民公投」,到選美當日卻聲稱出現技術問題,轉由評判決定賽果。滙豐 2017 年聘用創奇思開發手機支付程式 PayMe,推出當日發生嚴重故障,用戶在登記或過數時現困難。

上一篇文章

4月起機場淨移出逾萬 惟中國疫情令深圳灣抵港人數倍增

下一篇文章

90 後港青憑劇作《半生瓜》奪臺北文學獎 本月 6 至 8 日在臺演出 設廣東話專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