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雄舉家離港 「繼續為初心奮鬥」 需要更多時間照顧女兒和家人

曾任立法會議員 12 年的張超雄在本月初舉家離港,暫居多倫多。張超雄在網上留言表示:「現在雖然未能安定,但至少安全,自己的基本自由不再需要仰賴當權者的賜予。」

張超雄在今年 2 月因一項立法會「藐視罪」被判刑三週,至 2 月 24 日刑滿出獄。事隔兩個多月,他決定離開這個成長的地方。

張超雄離港的消息,最先由身在英國的鍾劍華在 facebook 不具名地透露。鍾劍華前日在其專頁發文指,在凌晨收到朋友的訊息「剛剛抵達多倫多,已經清關。一切順利」,對此感到釋然。鍾稱該朋友在 5 月 1 日已舉家離開香港, 又曾在離港前向他表示:「我們現在只希望能逃出生天。」

張超雄及後在該帖文上留言感謝鍾劍華對他的祝福,指「現在雖然未能安定,但至少安全,自己的基本自由不再需要仰賴當權者的賜予」,並允諾自己會在另一環境,「繼續為初心奮鬥」,但現時需要以更多時間照顧女兒和家人。

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亦在 facebook 上確認張超雄已平安飛抵多倫多跟家人團聚,指張跟很多離開香港的人一樣,「走得不甘心」。

張超雄先後在 2004 至 08 年和 2012 至 20 年分別循社福界和新界東選區擔任立法會議員,主力關注各種弱勢社群議題,包括安樂死、難民、安老院舍、外藉家傭、家暴、特殊教育、罕見病和囚權等。邵家臻形容「哪裏有不公義,哪裏就有張超雄的腳蹤」,又指張是「議會中的無字天書」,「令最自誇熟書的官員都跟他惺惺相惜」。

2020 年立法會會期,李慧琼欲競逐連任內務委員會主席,原副主席郭榮鏗代為主持選舉會議,但經過十多次會議仍未完成主席選舉。李慧琼及後強行以上屆主席之名主持會議處理其他事務,多名民主派議員在會議上示威反對,張超雄亦持續高呼抗議口號達 44 分鐘。

最終張超雄被政府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控告「藐視罪」,被《國安法》指定法官羅德泉判刑三個星期。張超雄在陳情書中表示:「我認罪,但不認錯。亦無需求情。能夠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為香港人爭取社會公義、推動民主,我深感榮幸,無怨無悔。」

上一篇文章

90 後港青憑劇作《半生瓜》奪臺北文學獎 本月 6 至 8 日在臺演出 設廣東話專場

下一篇文章

美國最高法院洩露裁決 若落實 26 州將禁墮胎或實施嚴格限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