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監察」向加國會倡擴大「救生艇」計劃 容許更多抗爭者移居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近日向加拿大國會提出延長及擴大「救生艇」計劃,納入抗爭者、前線急救員、記者,以及曾參與抗爭而入獄的人士,提供更有效的離港途徑。

加國為港人推出的「救生艇」計劃將於明年 2 月到期,「香港監察」日前向加國國會議員提出「人權鬥士保護計劃」建議,希望當地政府可以補足漏洞,關注曾參與抗爭運動、未合資格申請英國 BNO 簽證計劃的港人。

「香港監察」聯合創辦人 Aileen Calverley 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目前加國「救生艇」計劃只涵蓋特定學歷及年齡的人士,惟過去兩年香港的情況轉差,傳媒工作者、前線急救員,甚至出獄後的抗爭者,或有被捕風險的人士,均需要得到支援,她指本次提出的計劃是希望讓他們合資格取得工作簽證。

Calverley 表示,多個政黨的國會議員與「香港監察」會面後反應正面,她又認為加拿大政府目前接收的移民人數低於目標,故雖未敲定細節,但有信心政府會認同延長及擴闊「救生艇」計劃的大方向。

現時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政策,提供 2 條途徑讓港人移民加拿大,分別為讀書(Stream A)及工作(Stream B),Stream A 要求申請者於加國 3 年內文憑、大學,或研究文憑畢業;Stream B 則要求申請者須在過去 5 年在加拿大獲得大專文憑或大學學位,或者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取得相等程度學位,即可申請加拿大 3 年工作簽證。及後加拿大畢業的香港留學生可直接申請移民;留加工作的港人亦只需一年工作經驗便可直接申請,申請人須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英國 BNO 護照。

上一篇文章

英國教育部放寬海外教師註冊條件 明年初實施 移英港教師料受惠

下一篇文章

藝發局下月改選制 藝文界選委提名方可入閘 看齊選委會、立會選舉「愛國者治港」原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