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起訴 4 中國國安官員及 1 美國公民 涉為中國收集異見人士資訊 至少 1 香港社運人士遭監控後被中國逮捕

美國司法部公布,1 名美國公民和 4 名來自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官員被控串謀(conspiracy)和其他控罪,5 人涉嫌在美國及境外參與一個間諜及跨國鎮壓計劃(an espionage and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scheme)。該名美國公民王書君(Wang Shujun)被指為中國收集異見人士和團體的資訊,至少 1 名遭王書君監控的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及後被中國逮捕。法院資料未有披露該名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的姓名,但案情透露他是知名的律師及政客,曾任支聯會主席、民主黨主席及立法會議員,與何俊仁背景吻合。

5 名被告分別是 73 歲美國公民王書君(Wang Shujun),以及 4 名中國國安部官員,分別為廣東的賀鋒(Feng He)、李明(Ming Li)和青島的紀杰(Jie Ji)、呂可清(Keqing Lu)。王書君已於 3 月 16 日被捕,並將於稍後時間被傳召應訊,而 4 名中國國安部官員則在逃。

根據法院資料, 王書君是知名學者及作家,曾在紐約皇后區幫助創立反中國共產政權的民主組織「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基金會網頁顯示,基金會 2021 年理事成員有 12人,包括胡平、張博樹、李恆清、王書君、葉寧、熊元健、張艾枚、易改、于大海、孫忠雄、鄧聿文、李進進。其中,李進進是美國律師,兩個月前於其紐約法拉盛的辦公室內遭到一名女子殺害,終年 66 歲。李進進因八九民運被中共囚禁兩年,及後移居美國並取得執業資格,過去多年來為不少貧苦的美國新移民和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提供義務的法律服務。

王書君被指至少在 2011 年起,利用他在離散華人及異見團體的身份地位,為中國及國安部秘密收集有關著名社運人士及人權領袖的資料。布魯克林(Brooklyn)聯邦法院起訴書指出,賀、紀、李、呂為王的接頭人(handlers),指示王書君針對中國認為具有顛覆性的個別人士和團體收集特定資訊,對像包括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臺獨倡議者、維吾爾族及藏族社運人士。

據起訴書披露,王書君透過加密通訊程式及電子郵件,以及面對面的會議,向包括賀、紀、李、呂在內的中國國安部提供資料。王書君往往以「日記」形式記述有關資料,包括王書君與異見人士的私人對話,及民主派社運人士和人權組織的活動等。美國執法部門搜查王書君住所時,發現 王寫給賀、紀、李、呂及其他中國國安部官員的約 163 篇「日記」。至少 1 名香港民主派社運人士被王書君向中國國安部匯報,及後被中國逮捕。

起訴書指控王書君有中國異見人士的電話號碼及聯絡資訊,並將之轉移給中國國安部,惟王書君對聯邦執法部門作出重大虛假陳述(materially false statements),虛假否認他曾與中國官員或中國國安部接觸。

美國紐約東區檢察官 Breon Peace 表示,今次起訴揭露並破壞中國一項行動,該項行動威脅到在美國居住的中國公民的安全和自由,他和執法夥伴將保持警惕,以打擊針對美國公民和居民的間諜活動。聯邦調查局國家安全部署理執行助理總監 Alan E. Kohler Jr. 指,中國政府的激進策略曾經只限於其境內,惟中國現時針對美國和世界各地的人民。他強調,聯邦調查局及其合作夥伴會繼續致力打擊跨國鎮壓。

上一篇文章

陳朗昇將離港赴英進修半年 「不積極尋求連任」記協主席

下一篇文章

日本初步批准福島核廢水排放大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