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殤之柱昨遭破壞 高志活傾向保留破壞痕跡

早前六四事件 33 周年時,由多個公民團體聯合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前豎立的「國殤之柱」,昨日(12日)遭人潑黑漆破壞。台灣警方接報後,日內即經閉路電視鎖定疑犯並作出拘捕。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對雕塑再被破壞表示,建議將雕塑的狀態維持於被潑漆後,他又認為事件發生在 6 月 12 日絕非意外,顯然是有針對性的行為。

台灣警方昨日接獲報案,指台北中正紀念堂前豎立的「國殤之柱」遭人潑黑漆。台北警方經翻看閉路電視後,發現一名男子於昨日早上接近 9 時向「國殤之柱」潑漆破壞,隨即鎖定疑犯,並於下午拘捕該名犯案的 19 歲男子。疑犯聲稱因生計和經濟受疫情影響,故對「國殤之柱」潑黑漆洩憤,而閉路電視則拍到他犯案後,仍繞行觀看雕塑損毀情況才離開。

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之後發表聲明,強調 6 月 12 日是數以百萬香港人挺身而出捍衛自由和民主的紀念日,認為破壞發生在同日並非意外事件。他在聲明中又表示,認為現時雕塑上的黑漆可以保留,以象徵中國對民主運動和藝術的侵犯。

台灣的「國殤之柱」於今年六四事件 33 周年時,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前豎立。該雕像為 3D 打印的複製版,而在台灣豎立是因為在香港大學內安放多年的原版雕塑,去年底被港大校方以擔心犯國安法為由突襲拆毀。高志活本來亦打算在雕像於台灣重現時來台見證,但因疫情隔離限制未能成行。

上一篇文章

2019 至今共簽發 54 萬 BNO 護照 佔 BNO 簽證合資格人士約 1 成

下一篇文章

政府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詳情 「意圖永久離港者」、「永久離港為由提早取MPF者」不能領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