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發聲明:港府拒至少10間媒體報名採訪慶回歸

記協今晚(16日)發表聲明,指得悉政府新聞處只邀請部分傳媒參與回歸慶典的相關採訪活動,並得悉至少有 10 間本地具知名度網媒、境外傳媒、海外通訊社及圖片通訊社未獲准報名,故將能採訪有關回歸慶典及相關活動。

《同文》獲悉至少 4 間本地傳媒被拒絕報名,包括 TMHK、PSHK、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及獨媒;另外多間日本媒體包括日經、朝日及共同社都不獲准報名,而著名圖片通訊社 Getty 亦同樣被拒於回歸活動大門外。有關活動的報名已在今晚 9 時截止,由於逾時不受理,故相信只有少量媒體獲准參加並作現場報道。

今年回歸活動適逢特首換屆,按以往慣例,一般國家領導人會南下出席回歸活動,主持儀式並為新政府監誓,但政府至今仍未明確表示習近平會否來港,只有其他消息指政府正安排會和習近平近距離接觸者事前進行隔離。政府回覆 HKFP 時亦指邀請與否有防疫措施的考量,另外更指雖然過去未有和傳媒相關的保安問題,但今次亦是考慮因素之一。

記協則就事件發表聲明促請當局以寬容態度接受傳媒機構自行申請,讓具相當讀者群的傳媒機構可到現場採訪,為公眾報道本港歷史性時刻,履行新聞工作者的責任。雖然事件涉及多間外國媒體,但外國記者會只有轉載記協的聲明,未有多作補充。

上一篇文章

新版教科書稱「香港不是殖民地」 《同文》Fact Check 證殖民地歷史

下一篇文章

黃浩被指派員執行台蘋清盤 台灣官員:將以最快速度撤銷留台許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