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要用鏡頭讓西方認識眼中的中國 英國奧斯卡導演拍反送中紀錄片 《香港 01》獲授權轉播 專訪稱「冀港人解開仇恨」

香港 01》周三(22日)刊出獨家專訪,並宣布獲得兩屆奧斯卡得主、英國電影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授權,轉播柯文思拍攝的反送中運動的紀錄片《香港:被掩蓋的真相》。柯文思於專訪中稱藉「重組」反修例示威,「冀港人解開仇恨」,又解釋因《國安法》未能播出民主派訪問。翻查資料,柯文思曾多次受中國媒體採訪,又曾拍攝有關「中國小康」故事的紀錄片,更指要在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

柯文思於專訪中批評,指歐美媒體將反送中簡化成為一班勇敢追求民主的年輕人反抗霸道的中國,並稱對這些報道感到憤怒,因為這是不真實及不準確。柯文思又指,西方媒體的報道和自己在示威街頭上所看到的一切有所落差,於是決定將自己和團隊在香港所拍攝到及收集到的影片輯成紀錄片,平衡各方資訊。

紀錄片有訪問新民黨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被視為「中間派」的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法新社前總編輯魏斯哈特(Eric Wishart)、《南華早報》首席新聞編輯雲丹拉圖(Yonden Lhatoo)等人,但未有呈現民主派人士的訪問片段,柯文思解釋是因《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一些他覺得很不錯的訪問最終無法在紀錄片裡呈現,「這是香港的一個問題,很難做到平衡」。

另外紀錄片較少輯錄涉及警方執法爭議的場景,包括過度使用武力、開槍等。柯文思解釋,他曾請求警方讓他們隨隊拍攝,但警方似乎不想承擔不必要的風險而拒絕。他認為警方確實有過於暴力的反應,但示威者的行事作風亦比較激烈(hardcore)。

翻查網上報道,柯文思曾多次受中國媒體訪問,而他亦表明要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更稱中國近年「近 6 億人擺脫了貧困,普及了識字率,中產人群迅速壯大,中國僅僅用了 40 年時間就實現了今天的成就,這確實令人震驚」,又指西方一些國家的政府過於短視、傲慢,從西方應對新冠疫情危機的方式就知道,應為他們沒有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

柯文思亦曾於去年曾拍攝中國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並於中國媒體訪問中表示,「很高興它在中國上映,但這個作品真正想要做的是,說服西方人認真看待中國並理解正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柯文思又指,這部紀錄片是「關於遭受了很多苦難的人,現在正實現自己的價值」,當國家有一群有夢想的人,他們有夢想的自由,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那他們所做的事情就是正確的,我們都該為中國正在發生的事鼓掌」。

上一篇文章

《紐時》分析中國政府招標文件 完整揭露以監控維持霸權統治

下一篇文章

新華社:習近平出席回歸儀式 新聞稿未提親身赴港 與五年前大不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