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二選一:新加坡力搶人才、生意,與香港同期舉辦「金融科技」活動

香港嚴格執行防疫政策,新加坡則在今年8月開始放寬防疫措施,廢除口罩令,到訪旅客免疫苗及隔離。香港許多商界人士擔心,香港如若持續「封關」,將喪失其獨特優勢和地位,無法勝任國際都市角色。港府早前宣布,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定在10月底至11月初舉辦。如今新加坡亦聲稱將在同一時段舉辦相同主題的「金融科技節」,商界人士要從兩地活動「二選一」出席。

香港近兩年人因應移民潮、防疫政策等,導致人才流失嚴重,尤其是金融、科技專才一一轉投新加坡發展。鑑於社會現況,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最近多次提及,香港必須要「搶人才」,唯具體實施政策尚未出爐。

相對來說,新加坡則推出「海外網絡和專業簽證」計劃(Overseas Networks and Expertise Pass),月入達3萬元加幣(約16.9萬港元)者,即可申請特別工作簽證,最長五年,其家屬亦可尋求就業。持有者五年內可以在新加坡自由轉工作,沒有任何居留時間限制,待遇等同於新加坡國民。

新加坡和香港,同樣每年皆會舉辦「金融科技」為主題的會議展覽,希望吸引了一眾金融科技創業者、金融業高管、風險投資人、監管機構和金融科技業內人士到當地投資、發展。在香港宣告今年定於10月31日至11月4日於會展舉行「金融科技周」,新加坡隨之決定於11月2日至4日舉行「金融科技節」。

有商界人士透露,新加坡特意與香港選期相近,是為了「搶生意」。新加坡更有傳將會要求參加者「二選一」,正針對香港未必能在11月對外全面通關。

據《香港01》訪問香港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這類活動平常不會重疊時間。而在過去3年,這兩個活動都未曾互相衝突。他期望特首李家超能在《施政報告》提出具體措施吸引外商,加上香港有大灣區優勢,有望做到「輸短贏長」。

上一篇文章

英國新「鐵娘子」任首相 中國官民齊喝倒采 推卸破壞香港「一國兩制」責任

下一篇文章

喪失航空樞紐地位?香港防疫政策持續,各國航空公司警告不再飛往香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