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分那麼細 美國1月起要求中港澳入境旅客須出示陰性證明

美國衛生局官員於12月28日表示,美國將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強制病毒檢測。從1月5日起,所有2歲及以上、來自中國、香港或澳門的旅客都需要在入境美國時出示不超過48小時的陰性檢測結果。另外,在航班起飛前 10 天以上測試呈陽性的乘客可以以康復證明來代替陰性測試結果。

當局表示他們將政策變化歸因於缺乏關於 SARS-CoV-2 病毒變種的信息,以及擔心中國個案數量激增可能導致病毒新變種的發展。當局又指,他們已經向中國提供了 mRNA 疫苗和其他支援,但中國官員公開表示,他們目前不需要美國的援助。

中國本月突然改變政策,取消全球最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方針,期望遭受重創的經濟可於明年恢復。但包括世衛在內的國際衛生專家則表示,在長期「清零」下突然全面放寬意味著病毒的傳播會難以控制,甚至可能每天感染數百萬人。早前,浙江省政府已預測農曆新年前後,省內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可能達200萬人。

而中國在放寬之際則一直面臨國際批評,稱官方公佈的個案數據和死亡人數與其爆發規模不一致。美國衛生局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就官方分享數據例如個案數量、住院率等,尤其是死亡人數相關的信息而言,我們的信息有限。此外,中國各地的檢測減少,因此也很難知道真正的感染率是多少。」

現時中國有九種國內開發的武肺疫苗獲准使用,但沒有一種針對高傳染性變種進行更新,更尚未授權外國 mRNA 疫苗。根據中國政府上週的數據,其聲稱整體疫苗接種率超過 90%。

上一篇文章

中港通關風險低? 何栢良指港人怕中國人不合理 「你喺旅遊期間當地大把呢啲病毒」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2年12月29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