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更新iOS 16.2 香港Safari改用騰訊檢測用家瀏覽資料 私隱恐洩漏

近日蘋果推出更新iOS 16.2及macOS 13.1,條款中列明香港區用戶在使用Safari時不會再使用Google作為資料庫,而改為使用騰訊資料庫「騰訊安全瀏覽」檢測惡意網站,即時引起大量網民及蘋果用家擔心更新會造成私隱外洩問題。但蘋果則提到Google及騰訊均可能會記錄用家的IP地址。

根據FB專頁「前線科技人員」早前一篇文章引述,有香港網民發現在瀏覽gitlab.com時被指該網站為惡意網站,原因是騰訊將gitlab.com列為惡意網站。一旦蘋果用家設定macOS語言和地區後被系統檢測到所屬地區為香港,蘋果便會使用「騰訊安全瀏覽」作網站認證資料庫。「前線科技人員」在文章中表示「成件事令我令我令我令我令我感覺很安全。After all, Hong Kong is China」。

早在2019年時,蘋果已被網民發現使用「騰訊安全瀏覽」作為網站認證資料庫,以檢測用戶瀏覽網站之安全性。但當時蘋果回應只有將地區設為中國大陸的用戶,才會使用騰訊作驗證,而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地區或國家都以Google作為默認資料庫。

惟最新的iOS 16.2與macOS 13.1系統中,蘋果在FAQ中卻提到所有中國大陸與香港的用戶均會使用騰訊作為默認資料庫,與當時官方回應不同。值得關注的是條款中提及「Google(對於區域設定為「中國大陸」或「香港」的用戶而言也包括騰訊)接收資料時,可能也會記錄你的 IP 地址」,令大量用家擔心私隱外洩問題。

有部份仍未升級至iOS 16.2與macOS 13.1系統的用戶表示在舊版蘋果FAQ中僅列出中國大陸用戶,並無香港。因此這可能表明蘋果在更新中將往常可獨立選擇的香港地區歸於中國之內。

上一篇文章

蔡英文表示基於人道主義 願向中國伸出援手協助疫情

下一篇文章

同文x堅離地球:2023年1月3日,國際香港每日新聞簡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