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微軟推行「自主休假」 員工可無上限自行休假

疫情後大多企業均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上班,但仍有少數企業因習慣遙距工作而反其道而行,增加員工在家工作時間,甚至有部份企業讓員工自行決定是否上班。美國科技巨頭微軟(Microsoft)則宣佈1月16日起實施新的「自主性休假」制度(Discretionary Time Off),員工將無須再記錄任何休假時間,只要在不影響工作效率前提下可隨時休假。該政策適用於大多數全職員工。

微軟人力資源部長Kathleen Hogan表示,隨著世界潮流及工作模式正逐漸轉型,公司希望休假制度更具彈性和人性化。他又補充,即使無上限休假制度可能存在風險,但公司仍希望能讓員工擁有充足的休假時間。

微軟在對員工公佈消息的電郵中寫道:「雖然我們正在採取更靈活的休假方式,你從現在起將不再需要記錄休假時間,但大家必須確保我們的工作效率仍然保持最高標準。」

微軟在新政策中宣佈將於2023年4月統一向員工結算所有累積假期的補償金,此後將不再限制休假上限,同時提供10天公司假,包括事假、病假、喪假等。

根據企業資料,截至2022年6月美國微軟共聘有多於12.2萬名員工。實施新制度後,微軟將成為全球採用酌情休假制度的最大公司之一。

在實行新的酌情休假制度之前,微軟員工每年有三個星期的有薪假期,每六年額外增加七天,累計最多六週。微軟的兩個主要子公司 GitHub 和 LinkedIn 已先於微軟使用自主休假制度。實行類似制度的還有Netflix 和 Oracle 等科技公司,但自主休假制度在全球大企業中仍未流行。

在香港人眼中這種無限休假制度確是「筍盤」,然而卻有美國時事評論家指這個制度普遍未受到美國員工的歡迎,並指該制度實際上會因為社會壓力令員工不敢休假,導致員工休假時間甚至少於原有制度。同時這項令人羨慕的新政策並不適用於兼職及外國員工,包括香港。

上一篇文章

【同文博客】趙立堅失寵「偷著樂」,外交部醞釀大轉彎?

下一篇文章

岸田文雄與美加達成共識 共同應對中國威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