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與美加達成共識 共同應對中國威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週四訪問加拿大,與加拿大首相杜魯多在渥太華會晤,兩國元首會後同意兩國加強安全合作,著眼於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軍事準備。週五岸田文雄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兩人同樣承諾會針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加強合作。

岸田文雄美國之行是他為 5 月G7峰會準備的為期一星期的最後一站。面對不穩定的地緣政治局勢,日本日前同意與法國、意大利和英國深化安全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週五亦承諾會針對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加強日本防衛能力。同時又達成協議,加強兩國安全關係並合作確保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以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拜登對日本加強防禦能力的決定表示歡迎。

而日本和美國的高級外交和國防官員在1月11日於華盛頓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會議」中亦一致認為,中國不斷增長的實力對印太地區及其他地區構成「最大的戰略挑戰」,誓言加強軍事震懾力並將兩國雙邊安全條約的範圍擴大到外層空間。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杜魯多同時承諾加拿大將為定於 5 月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提供全力支持。外務省引述岸田在會晤間表示,日本決定在 1945 年 8 月遭到美國原子彈轟炸的廣島舉行是為了表明對G7的承諾,即拒絕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岸田文雄和杜魯多在會上證實,七國集團領導人將就經濟、能源和糧食安全、核裁軍和防擴散、氣候變化和醫療保健等全球性問題交換意見。

去年 12 月,在中國、朝鮮和俄羅斯等鄰國的安全威脅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日本宣佈出台新安全戰略,決定進行軍備建設,規模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若該項增稅計劃和軍費開支實現,日本將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戰略中強調將逐步增加反擊能力,以阻止中國侵略領土的威脅,同時維繫台海安全。

杜魯多讚揚日本根據憲法對日本國防政策的重大轉變,主要目的是遏制北京在鄰近海域的軍事擴張,包括最近劍拔弩張的台灣海峽、以及長年發生衝突的尖閣諸島海域。美國近月亦針對中國的侵略性行為宣佈對台實行軍費支援和在日本沖繩設立「濱海作戰團」。

去年11 月開始,加拿大啟動了印太戰略,尋求與印太地區內同樣嘗試抗衡中國並具影響力的國家建立更密切的安全關係。

上一篇文章

美國微軟推行「自主休假」 員工可無上限自行休假

下一篇文章

飲食業門外漢開炸雞店 移英香港夫婦攜手分享經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