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國民力量黨尹錫悅當選韓國總統 主張對華強硬、加強美韓聯繫

2022 年韓國總統選舉結果出爐,在野的國民力量黨尹錫悅以不足 1 % 差距,險勝執政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將於 5 月 10 日就任總統。據 BBC 中文網報道,尹錫悅的外交政策將對朝鮮和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提倡降低對華依賴度,料南韓將加強與美國的聯繫。

今次的韓國大選吸引逾四分之三的合格選民投票,而尹錫悅是韓國實行民主直選以來,首位沒有國會議政經歷的總統,他 2019 年在文在寅任內曾出任擔任檢察總長,並在去年 3 月提出辭呈。

談到尹錫悅的外交政策,BBC 中文網報道指,尹錫悅對朝鮮和中國採取較強硬的立場,提倡降低對華依賴度,又有意增加南韓與美國的聯繫,包括重建韓美同盟,並在半導體、核電以及其他尖端技術方面與華盛頓合作。在競選期間,尹錫悅曾提出可能擴大部署薩德(THAAD)反導彈系統,但此舉或將引來中國強烈的反應,為文在寅時期緩和的中韓關係帶來變數。

《明報》報道指,尹錫悅的外交政策方針被指與過去李明博、朴槿惠政府類似,主張加強韓美同盟及修復韓日關係,報道引述世宗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分析,指尹錫悅一方面將朝鮮稱為「主要敵人」,一方面準備加強部署薩德,未來與朝鮮和中共關係料會惡化。

據中央社報道,韓裔的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主任車維德(Victor Cha)認為,與文在寅政府相比,尹錫悅對中國的政策立場不會太恭順,部分原因出於對中國咄咄逼人策略的意識,及對中國影響北韓缺乏信心,這些作法也會與南韓大眾升高的反中氛圍相呼應。

上一篇文章

俄軍佔領下 梅利托波爾市示威持續 市長堅持不與俄方合作

下一篇文章

臨床心理學家籲年輕人多與長者溝通 維持社交接觸、建立興趣、多做運動 保持疫下心理健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