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業門外漢開炸雞店 移英香港夫婦攜手分享經驗

近月Shoreditch商業區新開設一間韓式炸雞店KoKoDoo,飄香處處,由自稱一般香港人的兩位老闆KK和Isabella經營,最意料之外的是兩位在開店前幾乎從未有下廚經驗。由於夫妻二人在香港時工作繁忙,為照顧家務聘有家傭,自己甚少下廚,對廚房毫不了解,甚至不懂切洋葱,但新開的炸雞店卻依然車水馬龍。

KoKoDoo去年10月開業。Shoreditch商業區有如香港中上環地段,目標客群當然主要是上班族,其次則是本地學生。本身KK及Isabella預期顧客都是匆匆一別,但沒想到卻儲下大量老顧客,部份更會經常關心兩人,在冬日匆忙的商業區中除了炸雞香氣,更有溫暖的人情味。兩人指,在閒談間每當提及自己香港人的身份,會發現不少本地人對香港其實了解甚深,有的是有親朋好友在香港,有的更曾因工作定居香港。英國和香港相隔雖遠,原來早有一線牽。

位於倫敦繁忙商業區的KoKoDoo炸雞店。

擔心囝囝 社運下毅然移民

KK和Isabella夫妻二人現時和16歲的兒子居於倫敦。他們在2021年以LOTR的方式入境英國,後正式辦理BNO簽證。KK以前在香港從事保險業,太太Isabella則有20多年快速消費品市場營銷的工作經驗,兩人可謂安居樂業、衣食無憂,卻貿然辭去職務,毅然離港。

KK表示社會運動期間的一幕令他下定決心:「我個仔當時仲係中一,佢有位嘅師兄喺運動中被捕,我覺得好震撼。如果我個仔繼續留喺呢個『完善』嘅香港生活,可能有機會被捕;相反,如果第時學識篤灰,會係我最唔想見到嘅事。」

KK提到在社會運動前從來沒有移民的概念,但社會急速變遷,為了避免兒子在錯誤的環境中培養出錯誤的道德觀,因此當英國政府宣佈LOTR後便第一時間移民。Isabella說道:「移民係以小朋友為先,既然諗住走就唔好拖,LOTR一出就走。」

夫妻現居倫敦,從各自於職場努力,走到現在共同創業。

Work Life Balance?

離港當時,夫妻二人對未來未有太大計劃,KK笑說:「香港精神,相信勤力就搵到食。」一家三口當時在英並無親戚,聽說有位朋友住在海邊小鎮Bournemouth,一心決定先到當地感受生活。KK期間有打工,在一家當地的韓國餐廳做「打雜」,日子悠閒。但沒想到留在當地短短4個月,舒適寫意的生活卻令習慣工作的他們感覺生活不安。「唔通生活只求work life balance?」Isabella反問自己。

兩夫妻不想每天只是work life balance,加上想令小朋友讀上更好的學校,適逢當時二人到訪倫敦出席招聘面試,有感倫敦城市如香港般的都市化,於是想離開Bournemouth,搬到倫敦「闖一闖」。

時日雖短,但KK在當地工作環境中的衝擊,令他感覺不想繼續做一般「打工仔」,希望發揮香港精神,自行創業。為此二人決定在特許經營展覽探索適合發展的行業,竟意外發現現時經營的炸雞連鎖店,認為門檻不高之餘,主要食材是雞亦比較符合大眾,例如清真信徒依然接受雞;他們更發現大部份英國人對韓國食品相對容易接受,於是決定投身飲食業。

想品嚐到韓國風味必須試招牌菜Sweet & Spicy 韓式炸雞,可配壽司飯/薯條,價錢為£8.5。

創業過程艱辛 一步一腳印

落實創業,首要必須先找店面,但兩人卻異口同聲地表示:「喺英國創業最難嘅就係搵舖頭。」

從落實至正式開幕,兩人花了將近一年時間,他們沿倫敦地鐵線逐站勘察適合開店的地段和客群。由於地產中介只會在租出樓盤後收受業主的佣金,所以為免浪費自己時間,很多時都會「揀客」,作為在英國零經驗、零信用額的香港人,難以說服中介落力幫忙。

在英國,所有建築物均有其獨特房屋用途(Use Classes),而開設炸雞店的建築物必須為可用作飲食業用途的Class E,這導致物色店舖時倍添難度。另外,炸物需要排氣系統,即使店舖前租戶同樣是飲食業卻未必設有排氣系統,因此一個適合的店面就如「靈魂伴侶」一樣,只能隨緣。就算想斥資自行安裝亦不容易,先要向地方議會(Council)申請更改店舖用途,且店舖附近居民不反對,方可安裝。

二人數月間四出奔波,前後共察看近50間店舖。部份合眼緣的店舖,卻偏偏要求一位在英國居住3年以上且持有物業的人士作擔保人,以確保結業時有人負責。種種因素令二人未開業已吃盡苦頭。

但二人苦中作樂,Isabella笑說:「大家以為最難嘅嘢事實上係最簡單;而以為最簡單嘅嘢先係最難。」他們指出,曾有人問到辦理食物及衛生安全牌照(food and hygiene)是否相當麻煩,但事實上申請牌照只須上網申請後上網課,再等待「幫辦」驗場便可;而向相關部門申請文件等也是簡單「文件嘢」,並不困難,反而找到適合店面才是最困難部份,但二人都順利步過。

守護香港精神 寄語港人堅持

被問到自己和店舖的未來,KK默然半晌,說道:「都係『破釡沉舟』嘅諗法,無諗過做兩三年就唔做,既然開咗(開業)就決定勇往直前。」他繼續說:「自己喺呢邊睇過好多舖頭,知道成個流程,想將自己有嘅經驗分享比其他香港人。」

KK指他們想在英國以顧問形式向同樣希望創業的香港人分享經驗,讓大家有同舟共濟的感覺。Isabella補充:「有時剩係擺啲Napkin、濕紙巾呢啲細位會有客人覺得我哋好細心。」KK續道:「我哋而家聘請嘅全部都係香港人員工,我哋希望繼續宣揚香港人嘅精神同服務態度。」

對於其他希望移民外地,甚至創業發展的香港人,二人寄語必須保留在香港的經驗。Isabella語帶堅定:「唔好諗住移民之後就過啲悠閒生活,掛住吃喝玩樂。既然享有自由嘅空氣,就算過程艱難都一定要堅持。」KK則再三強調如果希望創業,必須做好市場調查,特別是開舖地段的人流和目標客戶群。

地址:54 Paul St, London EC2A 4LN
電話:0739252654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Monday to Friday 11:00 – 20:00W

上一篇文章

岸田文雄與美加達成共識 共同應對中國威脅

下一篇文章

烏干達終止「一帶一路」重要工程 又一國家墮中國「債務外交陷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