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與俄羅斯關係緊張 俄方決定密封北溪管道 停止輸送天然氣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去年破裂的北溪海底天然氣管道將被密封和封存,未打算修復或重新啟動。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修復破裂的管道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俄方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與西方關係改善到重用管道的可能性很低,因此選擇封存及停用。

Nord Stream 1 和 Nord Stream 2 各由兩條管道組成,由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建造,每年向德國輸送1100億立方米(bcm)的天然氣。

過去一年,全歐洲為制裁俄羅斯,大幅削減了從俄羅斯能源的進口,而國有控股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前蘇聯以外地區的出口在 2022 年幾乎減半,達到蘇聯後的最低點101 bcm。

一位俄羅斯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俄羅斯認為該項目已「被埋沒」。另外兩人表示,雖然沒有修復破裂管道的計劃,但至少會保留它們以備將來可能重新啟用。

歐洲各國去年因戰爭與俄羅斯關係漸趨緊張,其中三根管道在去年9月因不明原因的爆炸而破裂,而Nord Stream 2的一根管道完好無損。莫斯科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堅稱西方是爆炸的幕後黑手。而受影響的美國、丹麥、德國和瑞典的調查尚未結束。

類似規模的 Nord Stream 2 已於 2021 年 9 月完工,因為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正在加劇,並因德國監管機構拒絕對其進行認證而陷入困境。柏林隨後在莫斯科於去年 2 月 24 日派遣武裝部隊進入烏克蘭前幾天凍結了該項目。

一位俄羅斯消息人士稱,如果歐洲用來代替俄羅斯天然氣的美國海運液化天然氣 (LNG) 變得更加昂貴,歐洲可能會再次轉向購買俄羅斯天然氣。

另外,一名歐盟高級官員上週五表示,如果中國決意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將超越絕對的「紅線」,歐盟將以制裁作為回應。早一日,德國總理蕭爾茨亦警告北京不要向莫斯科提供援助的言論,因為俄羅斯選擇入侵烏克蘭,而援助將是對侵略者的幫助。

上一篇文章

【同文博客】杞人憂天:若2024國民黨勝選,美國怎麼辦?

下一篇文章

最後工作報告 李克強總結10年政績 又強調對台「反獨促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