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香港騙不了人 荒謬怪誕的「你好香港」 自由、公民權利每況愈下

香港政府再三宣稱由亂及治、由治及興,推出「你好,香港」、「開心香港」等計劃,力求讓世人看見香港已經重回國際舞台,步入正軌。外媒彭博今 3 月 9 日刊文,題為〈香港的新常態無法欺騙任何人〉( Hong Kong’s New Normal Isn’t Fooling Anyone ),內文指港府雖取消防疫限制,推出新發展政策,但香港愈來愈中國化,人民備受政治打壓失去自由,許多人移民離港,外資吸引力減少等情況持續,正證明港府聲言的恢復正常,毫無說服力。

彭博資深專欄作家 Matthew Brooker 今日刊文,以〈香港的新常態無法欺騙任何人〉為題,形容香港在近日突然取消疫情那比世界上大多國家都維持更久的防疫政策,並推動「你好,香港」等重新啟動香港的計劃。

但對香港許多人來說,「你好,香港」是超現實的,除了開幕式奇怪的霹靂舞表演,更關鍵是忽視了自疫情爆發至今,香港社會所發生的重大政治變化。這三年來疫情影響,香港和全球各個城市一樣,生活面目全非,而港府推行的清零政策完全失敗,造成港人經濟及心理困擾,鼓勵更多港人移民。

Matthew 認為,疫情的影響終有一日會結束,可是,其中政治的更動是難以改變。他指出,在疫情流行期間,中國按共產主義的形象重塑了香港,包括關閉新聞機構、逮捕政治活動人士、強迫工會解散,並在學校推行愛國主義教育。這是自 2019 年抗爭後,旨在全面消除異議的鎮壓。

正當特首李家超在宣布香港恢復正常的幾天後,港府開始對 47 名參加非正式初選民主派的被告大規模審判。接近 3,500 名教師在上學年離職,帶走了鉅額資金離港。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民主指數指,香港跌至第 88 位。

即使大多數遊客並未過度擔心香港政治環境, 1 月份的入境人數仍比疫情前低 93% 。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久地位,亦備受質疑。港府官員強調 2019 年影響人民生活,其鎮壓是得到企業和人民的支持,但政府研究的結果與之相反。

根據港府對母公司非在香港之企業的年度調查,香港政治穩定和安全、資訊自由流動、廉潔政府和法治等都顯著下滑,尤其對資訊自由流動持正面看法的公司,從 2017 年有 66% 跌至 2022 年的 44% 。香港無國界記者組織的 2022 年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下降至第148位。二十年前,排名第 18 位。

另外,中國大陸企業在港的比例增加,在 2021 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香港地區企業總部最多的地方。許多人認為香港將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數據顯示, 2022 年非香港公司的新註冊數量下降至 874 家,不到 2019 年數字的一半,而當地公司的註冊數量也有所下降,比 2019 年水平低約 17% 。這可能是源於疫情的經濟萎縮,仍有待觀察。

Matthew 談及自己 1 月到訪的經驗,指香港的餐館和商場很熱鬧,但遠遠不算恢復正常,強調:「只要這座城市繼續禁止香港人行使政府曾經承諾的公民權利,香港就屬於是新的反常。」( As long as the city continues to jail people for exercising the civic rights they were once promised they could keep, it can only be a new abnormal. )

上一篇文章

紐約街頭撐港動畫 CFHK呼籲釋放香港政治犯

下一篇文章

【同文訪問】殯葬物流業者 Alan (二)|先人也移民.如何帶祖先移民?|殯儀館內見盡人生百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