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師會明赴京訪問 會長陳澤銘:23條立法太遲 應廣泛進行諮詢

香港律師會將率全體理事會成員於27日赴京訪問,為期五日。會長陳澤銘昨(25日)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雖沒有設時限,但香港已回歸近26年,仍未能完成憲制責任已屬太遲。

香港律師會行程為期五日,將訪問中國國家司法部、外交部、商務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等重要地點與部門。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上週六在訪問中表示,律師會會如實反映所有會員以至國際社會對香港法律問題的意見,並提出包括香港法治、司法獨立、海外律師以至業界發展等議題。

而有關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雖然一直未設時限,但香港已回歸近26年,仍未能完成憲制責任已屬太遲。立法一直未能通過的爭議在於牽涉人身自由受到某程度的約束及限制,最重要是有關限制是否符合比例。

對於特區政府表示外圍變化太大,立法工作正積極進行,陳澤銘表示理解。但當被問及23條實際執行的細節,陳澤銘則回應現時討論為之過早。但他指出,政府曾收回23條草案,希望今次推出草案前能先經過廣泛的公眾諮詢。

至於香港國安法落實情況,陳澤銘表示,外國很多法律界人士對香港國安法的執行情況了解不多,亦可能有觀點錯誤,會一併向中央反映意見。

上一篇文章

馬英九明日起赴中國大陸「祭祖」 民進黨憂其被對岸「統戰」

下一篇文章

香港全面「復常」後首個遊行 參與者需佩戴識別牌 不可穿著黃黑色衣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