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老化嚴重 生育率全球最低 每5人中有1名老人 經濟負擔及自由受限為拒絕生育主因 觀塘區為全港最窮地區

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早前出爐《2023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除了預示印度即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亦反映不少香港人口數據。惟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在報告出最為突出,當中顯示65歲以上人口佔21%,約154萬人即每5個港人當中便有一名65歲以上人士;而女性生育率僅0.8,為全球最低,即平均每名婦女僅有0.8名子女,兩者長久將導致人口嚴重萎縮,倒數第二則為韓國的0.9。

報告顯示,香港2023年人口約為750萬人,男性預計平均年齡為83歲,女性為89歲,比十年前上升三歲。人口年齡分佈方面,0至14歲僅佔人口12%,

以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2022年底的人口數據,當時香港人口為733.3萬人,即0-14歲人口僅約88萬人;相比65歲以上人口佔21%,約154萬人,即每5個港人當中便有一名65歲以上人士,反映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

女性人口在香港佔多數,約400萬人,去年政府統計處的數字反映女性佔人口比例為54.4%。但聯合國報告顯示香港適齡女性生育率僅0.8,是全球最低生育率國家,每名婦女僅有0.8名子女,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DC)建議的2.1穩定人口標準系數,長久將導致人口減少。

中國人口雖然自2022年開始出現六十年來首次下跌,人口最大國地位亦將於今年中被印度取代,但其生育率依然保持在1.2,比去年輕微回升0.02,高於香港。印度於2022年的生育率為2.0;最高生育率的國家則為西非國家尼日共和國(Niger),平均每名婦女育有6.7名子女。

統計處4月3日亦發布新一輪人口地區分佈數字,十八區中最多香港人居住的地區為沙田區,約68.4萬人居住;其次為觀塘區,約66.4萬人居住;第三則是元朗,65.2萬人居住。灣仔區因其樓價高昂,繼續成為全港最少居民的地區,僅15.6萬居民。

觀塘區居民家庭入息中位數為全港最低,只有22,100元,相對灣仔區41,800元相差近53%。緊接其後的是深水埗區22,800元;元朗區為28,900元;屯門區亦只有25,800元;而最多人居住的沙田區稍高,但亦只有29,700元。

數據反映收入較低的群體均集中於九龍區,尤其是觀塘區,或交通比較不便但租金相對便宜的地區。政府統計處2023年4月的《香港統計月刊》就反映,連同房委及房協的單位在內,觀塘區公屋單位總數達151,815間,佔全港公屋數量近兩成,冠絕全港。

香港婦聯今年2月發表《港人生育意願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1100名受訪者僅24%表示願意生育,當中62%認為房屋短缺問題是拒絕生育的首要原因,59.5%指育兒經濟壓力過大難以負擔,不如不生。社會學者鍾劍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洗腦教育亦是拒絕生育的主因之一。

種種數據表明,港人因經濟負擔或自由受限而拒絕生育,香港偌大一座「國際化都市」卻難容下本地人世世代代在此植根。在《國安法》陰霾下,更有數十萬港人出走我城。

上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講返香港人話》海外香港傳媒專業人員協會董事 顏寶剛(下)|媒體碎片化・海外媒體人如何尋找出路?|媒體專精化時代來臨

下一篇文章

【有聲同文】在英港人 Pete、Wilson(上)|賣波飛予當地港人.最多港人入場的竟不是 Big 6?|透過英超融入英國文化.球迷會用一切方法貢獻球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