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C 最新報告呼籲國際企業不要參加11月金融峰會 港府打壓網路自由封鎖網站

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聲言要為網路二十三條立法做好準備,引來社會擔心網路自由將更進一步收縮。昨 10 月 26 日, Hong Kong Free Press 報導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在發表新報告〈已非昔日:新威權香港的國際企業〉(Business Not As Usual: International Companies in the New Authoritarian Hong Kong)後,遭香港網路局部封鎖瀏覽其官網,禁止民眾觀看報告內容。HKDC 回應指,這反面引證了報告的呼籲,國際企業應仔細考慮在港經營的風險。

據 HKFP 報導,「香港民主委員會」的官網目前已遭香港多家網路供應商封鎖,香港民眾若要瀏覽該網站,只能採用 VPN 等其他方法。該委員會指,香港政府帶頭破壞網路自由,這亦是香港人現今被逐一剝奪的自由,可以想像香港未來的網路封鎖將會更加嚴苛。

「香港民主委員會」在網站遭香港封鎖前,剛發表了新一份報告〈已非昔日:新威權香港的國際企業〉,內容主要提及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已在中共統治下成為專制威權的城市,認為 11 月香港預計舉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GFLIS),只是政府為了在破壞本地人權狀況後,企圖重新建立聲譽的洗白行動,出席者將被香港政府視作「堅定支持者」,同流合污。

HKDC 策略及活動總監郭鳳儀在 Twitter 發帖,譴責香港政府侵蝕網路自由,指針對 HKDC 的禁令反而幫助宣傳,作為案例警告國際企業的新香港威權主義現實。

警方發言人以《國安法》第 43 條回應,即規定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可以採取的各種措施,指警方可能會要求網路商禁止使用者瀏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平台。

香港封鎖與民主、自由相關的網站瀏覽,已非首次。今年 2 月,香港在英非政府組織 Hong Kong Watch 遭封鎖,反香港政府網站 HKChronicles 則在去年 1 月被封鎖。今年 10 月,海外香港組織「 羊村 2.0 」宣稱網站遭黑客攻擊,甚至出現偽造相似網站的情況。

上一篇文章

共之初,性本善?「中國是本世紀對英國和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脅」 辛偉誠將禁辦孔子學院

下一篇文章

伊朗足球名將 Ali Daei 支持因警察暴力對待致死女子阿米尼 聲援示威者被國家安全部隊拘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