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成立全球芬蘭教育研究所.冀能將無壓力學習帶到香港校園

香港學生學習壓力沉重,最近有多宗疑似學生因不堪壓力而輕生的個案,再次讓社會各界關心學生壓力及學習環境的問題。教育大學最近宣佈成立全球芬蘭教育研究所( GRIFE ),旨在深入探索芬蘭的教育方針,期望把研究成果融入教育發展,為全球教育作出貢獻。

芬蘭教育一向以功課與考試壓力較低,以及注重學童天賦聞名於世,著重創新、公平和活動式教學。不單功課作業少,而且中、小學課程更加是不設考試。加上學習環境融洽,師生之間關係密切。與香港的填鴨式教育與高壓力學習環境形成強烈對比。

教育大學於 12 月 4 日透過其官網宣佈,成立全球芬蘭教育研究所( GRIFE ),透過成立研究所,於未來進行不同研究以及專業培訓等,能夠為香港教育政策提供建議方向,解決現時香港學習壓力問題。

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表示,教大將不斷提升國際合作,以協助香港發展為國際教育樞紐。新成立的 GRIFE 亦會不斷加強學校與芬蘭,以及其他海外教育機構的合作關係。「研究成果將有助提升香港特區和大灣區的教育發展,同時推動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教育國際化,傳播正向故事。」

研究院合作夥伴之一、坦佩雷大學中芬教育研究中心聯席主任蔡瑜琢博士則表示,芬蘭教育體系是實現優質與平等並存的典範。 GRIFE 不僅象徵對全球公平教育的承諾,更將成為推動教育創新和改革的樞紐。

上一篇文章

學界舉辦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李家超:冀各界全力支持 23 條立法

下一篇文章

組織辦校際閱讀比賽與歷史講座.為莘莘學子培養閱讀習慣與認識歷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