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董會解僱副校吳樹培.教育局:尊重校董會決定

中大校董會宣佈解僱副校長吳樹培,引發各方激烈討論。校董會主席查逸超表示,雖然不便透露決議票數,但一定符合簡單大多數決定。被問到下一步會否彈劾或解僱校長段崇智,他說未來議程內容屬機密,不便透露。蔡若蓮出席活動時被記者提問事件,回應教育局會尊重校董會決定。

中文大學校董會上月通過改組,調整校內外成員比例,由原有 1︰1 改為 1︰2 。然而,部份原校董未獲過渡至新校董會,同時也有新校董獲得委任。校董會仍未完成過渡,校董會會議中卻宣佈,在 12 月 13 日的會議中,校董會通過即時解僱中大副校長吳樹培。

中大 3 位校董議員張宇人、鄧家彪及劉國勳在立法會就事件會見記者。鄧家彪及劉國勳均表示,支持解僱吳樹培的決定。他們透露曾徵詢了兩位具法律背景的校董的意見,相信相關決定符合程序。

張宇人回應指,解僱決定已作長時間討論,但因校董會有保密制不便透露。鄧家彪則提到,吳樹培作為校董會秘書長,作出了很多令校董會失去信心的行為,「相信其他大學及公營機構都不會接受秘書長與校方對著幹。」

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回應提問時,否認在校董會「改組過渡期」的時間點上,通過解僱吳樹培的決定屬倉卒。查逸超強調,現時校董會「擁有全校董會任何一個權力」,他又無正面回應將來會否在校董會上彈劾校長段崇智。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出席公開場合被記者問及此事,她表示教育局已瞭解中大校董會的決議並尊重其決定,並會一如既往支持大學按照其機制不斷完善院校的管治,提升管治效能和提高教學效能。就校內處理有關人事的問題,她相信中大已在記者會中清楚交代事件的始末,教育局知悉其決議。

吳樹培曾被指繞過校董會主席制訂校董會議程,以及曾聯署反對中大改組方案。今年六月,張宇人、劉國勳以及鄧家彪,三名立法會議員校董提出一份私人立法草案修訂《中大條例》,改組中大的校董會構成和校長聘用機制。

其後,選任校董楊于銘和兩名中大校友發起網上聯署,反對議員提出的方案,並提出「多方共贏方案」,聯署獲逾千名中大校友的簽名,當中包括吳樹培。其後吳樹培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中,多次被點名批評。

上一篇文章

城大辦《年少日記》放映會.導演:望社會不再對學童輕生問題視而不見

下一篇文章

投入閱讀障礙兒童的世界.挑戰傳統教育.直視孩子內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