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驕傲感】視學報告指學生愛國情懷欠奉.矛頭指向專責統籌人員與教師「 Hea 做」

去年特首李家超發表《施政報告》時再度強調,需要加強學生「愛國情懷」,加強「愛國教育」。報告中更指會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推動國民教育。教育局最新一份「視學報告」亦提出,學生愛國意識「有待加強」,並將責任推向教職員。有前教師指沒有紅線就要老師去教,紅線模糊要老師猜度上意,令教學者壓力更大。

教育局於去年 11 月底發表「 2022 / 23 學年視學報告」,報告當中雖然未帶提及「愛國教育」推行成效失敗與成功定義,但報告一直提及「愛國教育」效果未如理想。指有關部門已為與校方高度配合,亦提供多方面資源,「以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證同和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惟校方與教師在統籌及領導學生增進愛國情懷的「力度不足」、「教學方法互動性低」,難以令學生提升「愛國情懷」。

同時,報告又語帶指責校長級別的管理層。指全港學校推動「愛國教育」意識普遍已提高,惟欠缺「具體的預期學習成果」。報告又指,「只有小部份學校能對焦學生表現,訂定具體的預期學習成果」。同時,又指校方在教學方面,欠缺「正確方向」。然而,報告未有提及「正確方向」定義,只是要求校方「將『愛國教育』全方位融入校園,提升學生『國民身份』認同,成為『愛國愛港』新一代」。感覺報告將「愛國教育」政策失敗的責任推向校方。

有因不願教授愛國教育,現已轉職的前大專院校教師 H (化名)指,局方一直沒有對「愛國課程」提供一條明線,「紅線模糊就等老師自己去猜度上意,(老師)自我審查才是他們想要的。」另外, H 又 提到該份報告指責前線教職員與校方「不力」的部份, H 認為報告根本是局方「甚麼都未定立就批評。」

H 被記者問到,當教育局真的制定紅線,情況會否更糟? H 認為,有「明線」反而對師而言起碼更好。「走(離職)定留(留任)可以一次過決定。」他又表明,就算有沒有明線,他不會把中共那一套「愛國理念」授予學生。所以笑言「都係會走」。最後, H 又對現時本港教育制度與教職員所面對的處境,半帶無力地指,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良心負責,「如果覺得自己守得到界線,最壞的情況要有坐監的準備,否則都只會慢慢妥協⋯」

上一篇文章

【打破緩衝】第二期沙頭角開放計劃首日少年警訊組國安團參觀.鄧炳強為神秘嘉賓

下一篇文章

【同文教育專欄】與吾友Felicia 對談:談澳洲讀教育、執教鞭,移民澳洲的最後一哩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