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場合】蔡若蓮原訪英出席專題討論・活動宣傳突消失疑取消・香港監察:歡迎會方取消活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原預定於本週四出席英國科技展 「 BETT Show 」的專題討論環節。然而有媒體發現,該環節於主辦方網站上沒預告地下架。有消息指是因為主辦方得悉,有英國港人組織不滿主辦單位漠視《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仍邀請蔡若蓮到場,或將引發示威所致。

教育局在上週六( 1 月 20 日)於其網站公佈,局長蔡若蓮將在星期日( 1 月 21 日)啟程前往英國倫敦,出席在倫敦舉行、星期三開始的英國教育科技展「 BETT Show 」 並於名為「在數碼年代培養人才/如何為未來裝備學生」的專題討論環節中發言,並為參與展覽的香港師生打氣。

消息公佈後翌日,在英港人組織「香港監察」對活動作出批評指:「即使英國政府認為《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與香港仍持續有正式訪問往來。」香港監察行政總監羅傑斯更認為,蔡若蓮沒有任何理由出席展覽及參與發言。「因為她繼續剝奪香港的學術自由,同時縱容針對海外香港人的攻擊,包括那些以 BNO 簽證留在英國的人。」

羅傑斯接受傳媒訪問時又提到,英國政府應趁蔡若蓮訪英期間,檢視一次該組織早前向英國外交部提交的「正式制裁建議書」。建議書內容提到包括蔡若蓮在內的一眾香港官員,「顯然單獨或集體地助長了持續侵犯公民及政治權利的行為。英國應制裁蔡若蓮,而非歡迎她。」

除香港監察外,亦有在英港人向傳媒表示,有計劃到會場內向蔡若蓮抗議。事件醞釀數天後,有媒體發現該專題活動宣傳已於本週二( 1 月 23 日)下架。外界普遍認為代表主辦方已將活動取消。香港監察其後於其社交平台發文指,對大會取消活動表示歡迎。惟截稿前英國科技展「 BETT Show 」官方與香港教育局均未有就事件作出回應。而另外於截稿前,蔡若蓮其社交平台專頁最後更新的行程是介紹「公益少年大會操」

根據香港教育局網站公告指,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於 1 月 21 日前往英國倫敦,出席「英國教育科技展 BETT Show 」,並於教育展中的專題討論環節發言,為參與展覽的香港師生打氣。活動結束後將會訪問芬蘭赫爾辛基,出席在當地舉行的教育展「 Educa 」專題座談會,與其他地區代表討論教育對未來的影響。在英國及芬蘭訪問期間,蔡若蓮博士將到訪多個教育單位,了解當地教育發展,以及與兩地的教育專家和香港學生會面。

按照原定計劃,蔡若蓮將於 1 月 28 日結束行程返港。在離港期間,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將成為署任教育局局長。

上一篇文章

【同文教育專欄 📚】與美國華粵學院蘇老師對談(上):為什麼要以英文教授廣東話?

下一篇文章

【讓DSE飛】立會討論如何讓 DSE 國際認受性增加.教局:本港有「內地高校招收文憑考生計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