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DSE飛】立會討論如何讓 DSE 國際認受性增加.教局:本港有「內地高校招收文憑考生計劃」

日前於立法會提出議案,要求教育局應要計劃一個長期策略,以配合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所提出的「要完善教育對外開放策略」。該議案在 0 票反對下順利通過後,日前鄧飛在議會中向教育局提問,指外界普遍認為中學文憑試認受性每況愈下,要求教育局想辦法改善,讓 DSE 「走出去」,爭取國際認受性。就此,署理教育局局長施俊輝回答指,本港擁有「「文憑試收生計劃」,以應對挑戰。

立法會議員鄧飛日前於會上向教育局提出質詢。質詢期間引用特首李家超在去年 11 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容中提出,「要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他指出外界有意見認為,俗稱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 DSE 」近年在國際舞台上認受性愈來愈低,教育局有責任向世界「推廣 DSE 」,增加其國際認受性。

其中鄧飛又提到,港府近年積極推行「高才通」等「搶人才」計劃,教育局應積極配合,向來港人才宣傳及吸引其子女報讀「 DSE 」, 「讓『 DSE 』走出去。」

教育局署理局長施俊輝於會上回應指,「 DSE 」現時是香港及境外廣為認可的學歷證明,文憑試學歷除獲得香港專上院校和僱主認可作升學和就業用途之外,同時在全球亦獲得大約 600 所高等院校認可其資歷。「情況足以反映香港的優質教育品牌獲得海內外廣泛認知和認同。」

在宣傳策略上,教育局亦為推廣「 DSE 」而推出多項計劃。當中包括與中國境內接近 140 間高等校合作,推出「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吸引校方向本地文憑試考生招手,同時鼓勵學生透過到中國升學。

除計劃外,局方亦於去年 9 月批准兩間在大灣區區內的「港人子弟學校」成為「 DSE 境外試場」,以方便區港人子女在中國境內修讀香港課程,以及報考文憑試和升學。考評局亦會分別參與本港、中國境內以及海外的教育展覽、實體及網上講座、會議等不同活動,介紹文憑試的最新發展。

另外,施俊輝又提到局方正積極配合政府招攬各地人才,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學界合作推出多項措施。「為子女報讀合適的學校和課程。來港人才的子女,可入讀本地學校,包括公營、直資、私營學校,甚至國際學校。」我們透過網頁、線上座談會和答問視頻等,向計劃來港發展的人才講解本地入學及升學事宜,協助他們及其子女認識本地不同類型學校的運作、香港課程特色,以及本地升學的優勢。

立法會於上週四( 1 月 18 日)通過由鄧飛提出的「積極建設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為香港教育訂立一套全面的戰略發展藍圖」議案。議案其中提到,港府要鼓勵本地高等院校與中國境內院校合辦更多雙學位課程,以增強中國與香港高等院校對海外學生的吸引力。「讓本港高等教育『走出去』,將各地未來精英『引進來』。」

上一篇文章

【消失的場合】蔡若蓮原訪英出席專題討論・活動宣傳突消失疑取消・香港監察:歡迎會方取消活動

下一篇文章

【教大雙學位】南京大學代表團到訪教大.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設本科雙學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