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稿】消失中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之國際認受性

近期不少港人都關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簡稱 DSE )在當局取消了通識教育科(簡稱「通識科」)之後的國際大專院校認受性問題。根據來自香港教育當局及多間傳媒機構的相關資料,顯示原本承認 DSE 考試成績的逾 300 所海外大專院校裡,有超過 70 多所未有列出2024年或之後新 DSE 的入學要求,引來香港不少教育界人士、家長及學生不少疑慮。即使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後來以「面子工程」方式加入一些海外大專院校官方網站連結( Links ),但似乎仍未能把「 DSE 失去國際認可」的陰霾全數消除。

其實香港的教育當局早於 2020 年底已經宣佈因著「優化」課程之理由而取消側重於批判性思考的高中通識科,最後一屆通識科考試於 2023 年中舉行,並以著重中國國家政治體制和國家安全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簡稱「公社科」)取代。不少香港教育界人士於當時早已預料DSE考試的國際認受性於未來勢必受到質疑。表面看來, DSE 取消通識科好像只是「一件小事」,但事實上通識科在整個 DSE 考試本身是肩負著一個重要的橋樑作用。筆者認為高中通識科並非第四個必修課目這麼簡單,本身比中、英、數三個必修科來得更為重要。

當我們看看當年香港的高中通識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文件時,會發現有一個圖表,列明「通識教育科探討的議題」是在圖裡的正中心,而中、英、數以及其他選修科目是圍繞在這個中心的周圍。很明顯,取消了通識科,正正是把 DSE 的「核心」殺掉,而新的公社科看來似乎是未能進佔這個「 DSE 核心的內圍」。

另外一點要明白的是,當年香港的教育及考試評核高層到海外為 DSE 考試爭取國際認受性時,除了強調「通識教育科探討的議題」為 DSE 的「核心」外,亦非常重視通識科的「獨立專題探究 IES 」。當然,新的公社科公開考試除了只有「達標」和「不達標」兩個等級外,並沒有 IES 這個不少海外大專院校非常重視的元素。公社科要求的「學生須前往中國大陸進行考察」,顯然不會被海外大專院校所看重。故此, DSE 考試和國際逐漸脫軌,似乎是「大勢所趨」。

展望將來,當然筆者估計雖然香港的 DSE 成績於未來是不會「一刀切」不獲全部海外大專院校不承認,但勢必為學生申請到海外升學增添不少「不明朗的因素」。相信不少希望前往歐美各國繼續升學的香港學生,會有更多人於高中階段改為預備及報考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 IB )、英國高考( A-level Exams )等,甚至提早直接前往海外就讀,以便更好的銜接歐美各國的大專院校課程。屆時香港DSE考試的國際吸引力將會比現時大減,亦越來越少受到國際關注是否能夠銜接海外的各所大學。被「完善」後的 DSE ,在國際舞台逐漸「淡出」,的確是否可「不可逆轉」的事。日後,如果香港的年輕人希望在中學階段之後出外升學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家境比較富裕的學生可以及早改為預備 IB 或 A-level Exams 以便到歐美升學,而未能負擔高昂費用的學生,可考慮前往費用較平、越來越國際化的台灣升學。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當香港 DSE 的國際認受性正在消失中之際,總會有其他「更佳的方式」尋找其他可行的出路。

上一篇文章

【STEAM】教城推「人工智能」網上工作坊推動 STEAM 教育.全港近百中小學參與

下一篇文章

【高端人才】政府更新「高才通」認可大學名單.中國院校增一間.美德各一間除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