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合作】城市大學數碼醫學研究院即將成立・國際合作引進技術同時背靠中國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於今日宣布將成立一所數碼醫學研究院,此舉旨在透過與全球醫學界的緊密合作,將創新技術引進香港醫療系統。城市大學校長梅彥昌表示,這一新成立的研究院將專注於開發和應用數碼醫學的最新成果,以應對香港不斷增長的醫療需求,並且透露與新加坡、以色列相關大學合作成立學院,繼而邀請美國、澳洲的大學成為合作夥伴。

數碼醫學研究院計劃涵蓋廣泛的研究領域,包括但不限於人工智能在疾病診斷中的應用、遠程醫療技術、以及醫療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梅彥昌校長進一步說明,這些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將為醫療服務提供更高效率和更個性化的解決方案,從而提高病患的治療效果和生活質量。

此外,城市大學還表達了參與北都大學教育城建設的興趣,這是一個集教育、研究和創新於一體的大型項目,旨在促進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梅彥昌校長強調,雖然城市大學沒有醫學院,但通過與國際上著名的醫學院合作,將能夠結合城大在其他科學和工程領域的研究成果,推動醫療科技的創新發展。梅彥昌校長還提到,面對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全球多個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和美國都曾經歷過醫療設施和人手不足的問題。他認為,數碼醫學技術的發展將為未來醫療服務的提供方式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與此同時,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的建設也取得了重要進展,梅彥昌校長表示,這將成為城大向內地發展的重要平台。該校區將不僅提供研究生課程,還將重點發展創新研究項目,並鼓勵學生與海外學者進行交流,也引發了對於資源分配和學術自主性的擔憂。

有專家指出雖然該計劃旨在通過國際合作引入新的醫療科技,但在沒有充分的本地醫療背景和實際需求分析的情況下,這些國際科技的引進可能無法有效地解決香港特有的醫療問題,甚至可能導致資源的浪費和錯配。特別是在學校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量投資於新項目可能會對現有學術項目和學生福祉造成影響。

上一篇文章

【破舊立新】真正盛事之都的不二法門・海外港人文化創意年宵再展新翼

下一篇文章

【大灣區共榮圈】浸大發展「一校兩園」新概念.港珠兩地學生相互實習,學分互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