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慢好過無】學童輕生問題嚴重﹒教育局推家校活動改善師生精神健康

香港學童輕生問題嚴重得難以令社會接受,外界一直質疑教育局作為教育管理機關,表現過於被動。最近教育局推出一系列計劃﹐以提升師生心理健康,希望能改善情況,減少令人心痛的社會悲劇發生。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早前在其社交平台提到,教育局為推動校園精神健康,以及支援教師為學生提升抗壓性,局方舉辦一系列促進精神健康活動,「以培養他們的正面價值觀及面對逆境的能力」。

教育局的「伴你高飛」獎勵計劃,鼓勵家校合作。最近該計劃獲香港迪士尼樂園支持,以表揚小學生家長積極協助學校,為社區建立正向及關懷文化,以及同學在校內外積極關懷和幫助別人,發揮正能量。教育局指,希望計劃能鼓勵家長身體力行,為子女樹立關愛榜樣,以提升校園互助文化及氣氛。

另外,除迪士尼外,亦有宗教團體參與提升校園精神健康活動。大埔慈山寺以及香港明陣學會早前與教育局合作,舉辦「山林療癒」以及「明陣步行」等多個以親近大自然為主的靜心活動。讓師生們學習透過默想、呼吸練習和步行等動作安頓身心,紓解壓力,以應對日常生活的挑戰。

蔡若蓮又提到,局方將在未來數月內,舉辦攝影禪與茶禪、市區大自然療癒、書法與靜觀等工作坊,持續協助師生學習情緒管理及正向思考,「鼓勵大家將增強身心健康的意念,注入自己服務的學校,一起實踐健康生活模式,提升幸福感」。

上一篇文章

【城市印記】探尋即將消失的茶餐廳美食・撐港產難道只為了吃「香港情懷」?

下一篇文章

【人才供應鏈】政府斥資 7.4 千萬推五年計劃.讓港高中生展開大灣區職涯探索之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