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文件」揭示「再教育營」內部高壓管控 坐「老虎櫈」受審 逃跑可被「擊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到訪中國之際,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ICIJ)及英國廣播公司(BBC)昨(24日)披露一批據報由黑客從新疆警方電腦中獲取、被稱為「新疆公安文件」的檔案,包括首次曝光的新疆「再教育營」及監獄內部照片、超過 2.3 萬名被囚禁者的資料、超過 5,000 張由新疆警方拍攝的維族人照片(當中至少 2,884 人被拘留)、「再教育營」保安指引文件、官員講話等,為 2017 年起中共在新疆開展的大規模秘密拘留及同化運動提供證據,與中國官方宣聲新疆民眾「自願」到「學校」接受教育的說法互相矛盾。


「新疆公安文件」包括超過 5,000 張維族人照片,這些照片在 2018 年 1 至 7 月期間、攝於新疆警察局。資料顯示,他們當中至少有 2,884 人曾經在 2017 至 2018 年間被拘留,年紀最小的只有 15 歲、最大的為 73 歲。他們因為到「敏感國家」旅遊、與祖母學習伊斯蘭經文、手機安裝加密社交應用程式等原因而遭拘留。據聯合國及美國官員估計,2018 年有多達 100 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突厥少數民族成員被關押於「再教育營」。

這批文件亦為「再教育營」的性質及規模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內部視角。流出的相片之中,有中國官員參觀新疆其中一個拘留中心,相片顯示被拘留者居住在地下囚室,另有年輕男子坐「老虎櫈」疑似接受審問的相片。

「新疆公安文件」包括「再教育營」保安指引文件及官員講話,反映中國官方對於被囚禁者實施極高壓及嚴厲的管控,包括「再教育營」人員被押解「出校就醫」時須戴「戒具」,亦有條文訂明「如學員不聽勸告帶槍民警可嗚槍示警,若學員不聽勸阻繼續擴大事態、逃跑或企圖搶奪槍枝,帶槍民警予以擊斃。」

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表示,洩露文件是中國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令人震驚的細節,這些文件為來自中國政府文件、一手證詞、衛星圖像和英國外交官對該地區的訪問中已存在的大量證據作了補充。

BBC 引述中國駐美大使館回應稱「涉疆問題本質上是打擊暴力恐怖主義、極端化和分裂主義,而不是人權和宗教問題」,又指新疆的社會穩定和諧與經濟發展是對各種謊言的「最有力回應」。

上一篇文章

HKDC 研究:香港政治犯過千 總刑期達 772 年 逾百人還押候審近 1.5 年

下一篇文章

港、美互認協議年底失效 香港會計師公會:一年本地經驗的執業條件自 2011 年協議生效已存在,無法接受以美國審計經驗取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