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現洩卷風波】小紅書多次現 DSE 卷 考評局:已報警處理

香港文憑試(DSE)日前開考,惟小紅書上屢次出現有關文憑試的帖文,包括中文科試卷、在試場內拍攝的影片,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指,目前無證據顯示有試題洩露的可能性,強烈譴責個別別有用心人士,以此事影射「一啲野」。近日,小紅書上再出現考生不可攜離的英文科答題簿,由自稱是現職中學中文教師的用戶上載,考評局最新回覆指正嚴肅跟進,有人在網上轉載或刊登試題內容會報警處理。

小紅書上最少出現三則有關 DSE 的帖文。4 月 10 日,有人在早上約 10 時上傳標題為「2024 DSE 中文卷一閱讀速報」的帖文,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加 DSE 考試,差點來不及完成考卷;另一帳號「香港小績留學」則上傳一段約 18 秒的影片,當中拍攝到考場禮堂、場內白板上所寫的考試時間 0830-1000、考生桌上所放的綠色角英文試卷。

至於近日,小紅書用戶「Ms.Lucy 彗星教育」上載了考生不可攜離試場的英文聆聽答題卷,並打上「Ms.Lucy」水印,該卷目在 4 月 13 日開考,事件由Dcard「DSE考生專區」揭發。由於考生不可能將試題攜離試場,事件可能涉及監考人員挪用考試物資。而該用戶的自我描述中包括「樹仁本科,港大碩士,現職中學中文教師」、「香港教育諮詢(中學及大學)/香港諮詢」等描述。目前相關帖文已被刪除。

在往年的 DSE 考試期間,常有發生考生違規攝影並在社交平台上發佈試卷照片的事件。根據考評局規例,考生於考試開始前至考試完畢後不可在考室內攝影、錄音或錄影,否則會被扣分,若將有關相片或錄像以電子或公開形式展示,其科目成績會被降級。 

去年就曾發生類似事件,有一名自稱為「中文科閱卷員」的「DSE 5**王老師」,在小紅書上公開一份寫有 2023 年 DSE「機密(只限閱卷員使用)」的批改參考文件,其後被警方以 涉嫌違反《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拘捕,據悉該人為 38 歲本地中學黃姓男教師,於沙田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任教初中及高中。 

考評局在 4 月 11 日召開記者會,交代「監考易」故障一事,期間提到有人將考卷上載到「小紅書」一事。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表示,如果發現行為有不當,不排除會進一步追究,但目前跟進後並無證據顯示有試題洩露的可能性。他又強烈譴責個別別有用心人士,以此事影射「一啲野」,並強調內地有更嚴格考試程序,例如不可帶手機入考場,附近更設有通訊屏蔽,譴責不負責謠言,不排除進一步追究。

而在小紅書上出現英文聆聽答題卷後,考評局表示,正嚴肅跟進有人在網上將試題內容轉載或刊登的情況,並會報警處理。另一方面,如證實有考務人員違反保密規定,亦會按既定程序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所有獲考評局委任或聘用的人員,包括文憑試考務人員,均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的一切事宜保密。

上一篇文章

【野生讀者節】遊台必逛書店飛地首辦市集   港人出版社談現今孩子要知道什麼

下一篇文章

【DSE 考試費】周凱旋基金會發放 6 千萬資助 為明年DSE 1.5萬女考生代繳考試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