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成首國使用口服藥治武漢肺炎 歐盟、美國評估審批中

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昨(4日)公布,正式批准使用由默沙東藥廠研發的武漢肺炎口服藥「莫那比拉韋」(Molnupiravir),成為全球首個國家使用口服藥治武漢肺炎。另外,歐盟藥品管理局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目前亦正審查該藥的使用授權。

「莫那比拉韋」臨床試驗發現,可降低輕度至中度肺炎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約50%,感染後初期服用該藥物最為有效,建議患者確診、並出現症狀後的五日內盡快服用。經監管當局通過後,該藥現獲批准用於輕度至中度症狀的武漢肺炎患者,另外患者需至少一個可惡化為重症的風險,包括肥胖、60以上的高齡人士、患有糖尿病或心臟病,但目前不打算將藥品用作疫苗接種的替代品。

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形容是通過使用「莫那比拉韋」是「歷史性的一天」,指目前英國是首個提供抗病毒藥物讓患者可於家中治療的國家。英國在上月已宣布向默沙東採購48萬個療程。

據Sky News數字指,昨日英國新增逾3.7萬人染疫,再多214人死亡。過去7日共新增27.5萬宗確診,較上周回落20%。

另外,歐盟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表示,現時正加速評估以盡快批准使用「莫那比拉韋」,但現時無法給出時間表,但現時已準備向歐盟成員國提出建議,在正式授權之前可緊急使用「莫那比拉韋」。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目前仍在審批「莫那比拉韋」的緊急使用授權。

默沙東藥廠授權中低收入國家製造商生產「莫那比拉韋」

美國藥廠默沙東與聯合國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上月27日宣布,雙方已簽署協議,允許其他藥廠生產「莫那比拉韋」,巴基斯坦、柬埔寨、非洲等105個中低收入國家將適用於免權利金授權。

聲明指出:「(其他製藥)公司將能向藥品專利聯盟申請轉授權,只要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疫情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此一包含技術移轉的授權,將維持免權利金。」

上一篇文章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駐中國大使提名 伯恩斯曾批中國扼港自治、欺凌臺灣

下一篇文章

英國的士司機缺逾16萬人 憂成公共安全問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