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第58屆金馬獎|《時代革命》勇奪最佳紀錄片 周冠威:作品屬每個有良知的香港人 《濁水漂流》李駿碩奪最佳改編劇本:香港加油

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於臺北正在舉行,今年有多部香港作品入圍,《同文》將不斷更新以下內容。

《花果飄零》導演羅卓瑤奪最佳導演

以2014年佔領中環作背景的電影《花果飄零》導演羅卓瑤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

羅卓瑤現居澳洲,今晚由演員黎卓玲代為上台領獎。

黎代領時提到,羅卓瑤笑言自己擁有最苦命導演的寶座,坐了二十年,着黎放心欣賞今晚金馬的表演。黎又感謝金馬評審把這部電影帶到臺灣,可能世界上只有澳洲和臺灣可以看到,「她(羅卓瑤)是香港的導演,她在香港拍這部影片,但是不知道能否在香港看到這部電影」。

羅卓瑤預備了得獎感言,由黎代為讀出。羅說過去很多次提名都落空,感覺好像是別人對自己說「妳不夠好,要加倍努力」;這種感覺跟自己的創作很相似,每次完成一部電影,都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下次要更加努力,《花果漂零》亦然。

但羅相信牟宗三的一句「世界有窮願無窮」,他鼓勵着羅一直走下去,願的是有一天自己的電影像唐君毅最後一本書《生命存在與心靈境界》的最後一境「天德流行境」,那她就一生無憾。

《花果飄零》講述回鄉的導演,在記憶的遺跡上探詢:重逢鋼琴師Jeff,聽他說起不可思議的音樂邂逅;踏上澳門舊時路,不時瞥見失蹤多年的親人幻影;而Jeff在香港遇上參加學運的女孩男孩,捲入你追我跑、衝撞家長與時勢的危局之中。迷濛旁白,寂寥的鋼琴樂音,交疊著思鄉情懷與「看不見」的陰陽眼,羅卓瑤回到港澳,拍下早已消失,只留待記憶的故家幻影。

據《花》的網上預告片,可見到2014年香港佔中的片段。

羅卓瑤生於澳門,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後於英國電影學院進修導演及編劇,1985年回港執導電影。曾以《秋月》、《浮生》分獲盧卡諾影展金豹、銀豹獎;《遇上1967的女神》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愛在他鄉的季節》、《誘僧》等作品皆受國際影展肯定,並多次入圍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

《花果飄零》亦入選2021悉尼電影節,並於11月11日全球首映。

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奪最佳紀錄片

宣布得獎後,現場典禮人士拍掌長達半分鐘,台下有人高呼「光復香港」。頒獎人隨後語帶哽咽,表示製作團隊今日未能親身到場,但邀請在場人士觀看導演周冠威預錄的得獎感言。

周冠威先感謝臺灣及金馬獎,然後提到片尾的嗚謝是寫上「香港人作品」,周冠威「好希望這個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他提到在《時代革命》中曾訪問一名16歲的中學生,並和他一同在理大被圍困多日。周指後來少年的老師和同學都知道他的遭遇,少年重歸校園當日戰戰兢兢,但所有同學和老師上前給他擁抱,全個班房充滿着哭泣聲。周指他很想把這個畫面放進電影畫面裏,但他不能做到。

但周仍希望《時代革命》就像那一份擁抱,周自己製作這部電影時都哭了很多次,亦靠着這部電影去「自我安慰」,宣洩自己的憤怒和仇恨,去面對自己的恐懼和創傷。

周表示雖然許多人包括他自己都未能看到電影,但祈求天父能單令電影的存在,成為給大家的一份安慰和擁抱。

評審團表示:「《時代革命》記錄2019年以降,香港的反修例運動。以難度極高的跟拍與訪問形式,既保有抗爭運動的敘事,更深刻了參與人物的聲音,凸顯出『人』的視角與價值,不僅是香港的抗爭紀錄,更是香港人尋求改變的革命記事。」

《濁水漂流》編劇李駿碩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李駿碩發表得獎感言時,以廣東話表示創作的路很艱難、孤獨,好幸運有一班支持着自己的伙伴、戰友。

李哽咽多謝主創團隊,隨後提到要多謝每一個訪問過的人,多謝他們分享了自己生命的故事。

李又提到香港還有一班街友,他們第三次提告,在法院裏捍衛自己的尊嚴;縱使人生有很多缺憾,但這一刻他們是善良和正直,很希望大家支持他們。

最後李以「多謝香港,香港加油」作結。

第58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瀑布》
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 周冠威、香港人
最佳劇情短片:《詠晴》 張誌騰
最佳紀錄短片:《度日》 林佑恩
最佳動畫短片:《海角天涯》 吳德淳
最佳導演:羅卓瑤 《花果飄零》
最佳男主角:張震 《緝魂》
最佳女主角:賈靜雯 《瀑布》
最佳男配角:劉冠廷 《詭扯》
最佳女配角:王渝萱 《該死的阿修羅》
最佳新導演:阮鳳儀 《美國女孩》
最佳新演員:方郁婷 《美國女孩》
最佳原著劇本:鍾孟宏、張耀升 《瀑布》
最佳改編劇本:李駿碩 《濁水漂流》
最佳攝影:Giorgos VALSAMIS 《美國女孩》
最佳視覺效果:嚴振欽 《月老》
最佳美術設計:黃美清、梁碩麟、廖惠麗 《緝魂》
最佳造型設計:林欣宜、蕭百宸、劉顯嘉 《月老》
最佳動作設計:陳文輝、朱科豐、馮仁稚 《叱咜風雲》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陳建騏、羅恩妮 《聽見歌 再唱》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我這個人》 詞:艾怡良 曲:艾怡良 唱:艾怡良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最佳剪輯:解孟儒 《緝魂》
最佳音效:高偉晏、朱仕宜 《月老》
終身成就獎:林贊庭、蔡揚名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陳新發
上一篇文章

偷渡潮觸發英法外交風波 法內政部長取消會晤英內政大臣

下一篇文章

【金馬專訪】年少無知,知無《少年》:更值得掌聲的他們——幕前台後專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