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香港半年報告》:北京改選制違《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英國外相卓慧思(Liz Truss)昨日(14日)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報告》,內容除了批評中、港兩地政府打擊香港所有反對聲音、新聞自由與民間團體外,同時指控北京大改選舉制度,排除與中國大陸關係不密切或不支持建制派的人士參選立法會,認為此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報告書表達不滿,指此舉是擾亂特區選舉秩序,「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最新一份報告書涵蓋今年1月至6月的香港情況,除了講述打擊反對聲音及大改選舉制度事件外,亦有提到港府大規模拘捕及起訴民主派及社運人士,以及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遭搜查及倒閉等事件。英方強調會與國際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對報告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並指《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均已履行完畢,而英方屢屢把《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妄議香港事務,純屬歪曲歷史和法理的胡攪蠻纏;並指摘英方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夕發表報告,顯然是蓄意干預香港事務、擾亂特區選舉秩序,「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政府新聞處昨晚亦發表聲明,堅決反對報告內針對完善選舉制度的失實指控,聲明指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及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亦指第七屆立法會的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

自1997年7月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英國政府會每隔半年發表《香港半年報告》,由外相向國會《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的實行情況。

上一篇文章

三十歲「高齡」移臺讀大學 無懼代溝看重未來發展 阿澤:點都賺咗

下一篇文章

英打加強劑前須更新海外接種紀錄 全國僅16間中心可處理 NHS:仍可免預約接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