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聞自由瀕危 一日內兩獨立媒體關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報》編輯:所有非官方宣傳媒體正被消滅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同時,在國內亦有另一場戰爭。《紐約時報》報道,俄國昨日(3日)一日內兩間獨立媒體關閉,分別為支持烏克蘭的廣播電台「莫斯科迴聲(Echo of Moscow)」及獨立電視台 TV Rain。去年獲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Dmitry A. Muratov 出任編輯的《新報》(Novaya Gazeta),亦面臨關閉邊緣,Muratov 受訪時指,現時國內「所有非官方宣傳媒體正被消滅(Everything that’s not propaganda is being eliminated)」。

俄羅斯議會計劃今日(4日)頒布法案,若散播有關俄烏戰爭的「虛假」新聞,可被判處監禁,俄羅斯官員更明言稱俄烏紛爭為「戰爭」亦算是「虛假」新聞的一種,因克里姆林宮當局認為俄烏之間的紛爭「特殊軍事行動」。

國家杜馬(俄羅斯議會下院)副議長 Sholban Kara-ool 表明,利用假消息製造恐慌人士,可被判處 15 年監禁,更揚言如果是在二戰時,這些人會被被當場槍殺。

面對俄國政府打壓,《新報》、莫斯科迴聲和 TV Rain 等的獨立媒體一直都在為俄國人民發聲。

20年間,《新報》有6名記者遭到謀殺,經過風風雨雨依然「撐住」,不過今次可能真的堅持不來。 Dmitry A. Muratov 表示,《新報》亦感受到來自俄方政府要求關報的壓力。他表示在過去數天,《新報》已經收到了總計 130 萬盧布(約合1.2萬美元)的罰款。

莫斯科迴聲的主編 Alexei Venediktov 表示,國內有強烈的反戰情緒,二戰後大家都知道「戰爭不是場勝利」、「戰爭是恐怖的,是一場悲劇,是每個家庭的損失」。所以 Alexei Venediktov 認為俄政府在控制「特殊軍事行動」的論調時,甚至比管控新聞媒體更加落力。

莫斯科迴聲在今次俄烏戰爭中,與烏克蘭記者進行聯訪,描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規模,不過此步似乎觸碰到當局的紅線,當局周二(1日)首度到訪莫斯科迴聲,更是自 1991 年蘇聯政變以來,莫斯科迴聲首次被「到訪」,至昨日(3日),莫斯科迴聲董事會決定完全關閉電台,主編 Alexei Venediktov 亦表明「我們受到了軍事審查的壓力」。

長期以來受到打壓的獨立電視台 TV Rain,昨日完成最後一次直播後關台,有已離開俄國的員工在線上加入與直播室同事聚會,TV Rain 創辦人 Natalya Sindeyeva 昨在結束直播前說了句「不爭戰(Not for War)」後,燈光熄滅,全體員工離開直播室。TV Rain 的主播 Ekaterina Kotrikadze 周日(27日)接受 CNN 訪問時,已表明近日受到政府的審查,例如會收到當局的提醒要求電視台的論調要與政府一政。

TV Rain 隨後播出了 12 秒的「天鵝湖」片段,1991 年在前蘇聯總理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被推翻前,蘇聯國家電視台就曾經循環播放了「天鵝湖」,同樣地在 1982 年蘇聯前領導人 Leonid Brezhnev 去世時,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放了三小時的「天鵝湖」試圖拖延消息。

上一篇文章

美國最新防疫策略:摒棄個案追蹤 藥房檢測陽性即免費派藥

下一篇文章

Apple、H&M、IKEA等多間跨國公司暫停俄國業務 一文睇清各行業退場情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