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防疫策略:摒棄個案追蹤 藥房檢測陽性即免費派藥

在香港醞釀「小禁足」以配合全民檢測之際,世界各國已陸續停止全民檢測及接觸者追蹤等措施。美國近日公布新的防疫策略,務求帶國家走出危機狀態,到達一個病毒不再影響日常生活的境地。新策略包括「檢測與治療」(test to treat)方案,讓美國人在藥房接受檢測,如果驗出陽性,可即場免費獲得輝瑞(Pfizer)生產的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白宮昨日(2日)發布國情咨文,當中提出美國應對 COVID-19 的最新策略,旨在於本世紀最惡劣的公共衛生危機中扭轉局面,並以防範及治療 COVID-19、為新變種病毒做準備、避免場所關閉、對外抵禦病毒為目標。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新策略背後的理念,是帶國家走出危機狀態,到達一個病毒不再影響日常生活的境地。

紐約時報》報道,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出多項新策略,包括「檢測與治療」(test to treat)方案,讓美國人在藥房接受 COVID-19 檢測,如果驗出陽性,便可以即場而且免費獲得抗病毒藥物。

目前美國有超過 2 億人已接種疫苗。最近兩波由 Delta 及 Omicron 變種病毒引起的疫情,導致近 100 萬人死亡。美國已開發針對 COVID-19 的治療,其中輝瑞(Pfizer)的藥物 Paxlovid,將會是「檢測與治療」(test to treat)方案不可劃缺的一部份。拜登指出,儘管這些藥自去年年底獲授權以來一直相對稀缺,但輝瑞(Pfizer)正加班生產,以在今個月內供應 100 萬粒藥,並且將於下個月提供雙倍以上的供應。

其他抗疫新策略包括加速疫苗研究,務求在新變種病毒出現後的 100 日內應用新疫苗。與此同時,美國政府承諾與國會合作,為學校及企業提供指引、檢測和物資,包括改善通風及空氣過濾設備,以助它們維持開放。白宮將尋求國會撥款,料最新抗疫計劃涉及 300 億美元。

此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本周公布,不再建議採取全民個案調查及接觸者追蹤,改為建議衛生部門聚焦於高危場所的防疫工作,包括院舍、懲教設施、無家者庇護所等。英國上周結束接觸者追蹤,丹麥及芬蘭等國家亦已減少使用接觸者追蹤器。

上一篇文章

紐事fruitful:紐西蘭國會佔領三周後被強行清場

下一篇文章

俄羅斯新聞自由瀕危 一日內兩獨立媒體關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報》編輯:所有非官方宣傳媒體正被消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