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選手貼Z標誌領獎惹爭議 為何被稱作現代納粹標誌?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國被多個體育項目抵制,俄運動員可以登場的國際舞台買少見少。20 歲的俄羅斯體操選手 Ivan Kuliak 前日(6日)在多哈體操世界盃奪銅,領獎時卻在胸口位置貼上被視為俄羅斯戰爭象徵的「Z」標誌,國際體操總會隨即表示會對他進行紀律聆訊。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更將其比作現代的納粹標誌。到底「Z」代表甚麼意思,為何俄國人民會以此表達對侵略行動的支持?

國際體操總會(FIG)在上週四(3日)宣布,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態惡化,決定由 3 月 7 日起,禁止俄羅斯和白羅斯的運動員及裁判參與任何 FIG 舉辦的比賽。前日就是俄羅斯體操運動員最後的參賽機會,卻在場上上演了「令人震驚的行為」。在男子雙桿賽事中,烏克蘭選手 Illia Kovtun 贏得了金牌,而俄國的 Ivan Kuliak 則排名第三。賽後,Ivan Kuliak 竟在胸口貼著「Z」標誌,與 Illia Kovtun 一同站上頒獎台。

「Z」標誌近日在俄羅斯無處不在,不但政客會將「Z」畫在外衣上,這個標誌更出現在支持戰爭的車輛、廣告板上,甚至變成街頭塗鴉。塞爾維亞近日的撐俄遊行隊伍中,亦有不少人手寫有「Z」的示威牌。在俄羅斯城市喀山(Kazan),甚至有 60 個兒童和職員在一醫院內列隊成「Z」標誌拍照。

「Z」被指是俄軍用作識別友軍的標誌,不少參與烏克蘭入侵行動的坦克均被塗上「Z」字樣,以避免誤中同伴的炮火。俄羅斯特種部隊退伍軍人 Sergey Kuvykin 日前在俄羅斯雜誌 Life 的訪問中表示,俄軍會使用不同樣式的標誌 ——「Z」置於方型、圓型、星型中間,或單純的「Z」,以識別不同部隊。

倫敦大學學院斯拉夫及東歐研究學院國際政治學講師 Aglaya Snetkova 接受 BBC 訪問時指,有關標誌的廣傳並非純粹基於網民的自發性,「政權也有在背後推動」。俄羅斯國防部 Instagram 帳戶自 3 月 2 日起,就多次上載有「Z」字樣的圖片。

不過,雖然「Z」字樣在俄羅斯被廣泛傳播,但 Snetkova 指出,現時國內已開始出現反諷情況,將「Z」比作納粹黨的 swastika 標誌。

上一篇文章

疫情致肝移植難求 女兒盼有心人捐肝救五旬父

下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醉生夢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