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烏克蘭拍攝難民逃亡期間中彈身亡 曾奪電視界普立茲獎

美國記者、得獎紀錄片導演 Brent Renaud 昨日(13日)在烏克蘭城市伊爾平(Irpin)附近中彈身亡,終年 50 歲,是首位外國記者在報道俄烏戰爭期間喪生,當時他正為美國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進行拍攝工作。據當地警方指,Renaud 一行人的車輛遭受俄羅斯軍隊射擊,同行的兩名同事亦受傷送院。

其中一名受傷同事,Juan Arredondo 在醫院內接受意大利傳媒訪問,指當時他們正打算到伊爾平拍攝難民離開,「我們通過了一個關卡後,他們就開始向我們開火。司機立刻回頭,但他們繼續射擊……我的朋友 Brent Renaud 中彈。」

記者追問 Brent 的情況,Arredondo回應說:「我不清楚,我見到他的頸部中彈,接著我們就要分開了(“I don’t know. I saw he’d been shot in the neck. And we got split.”)。」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記者 Jane Ferguson 事發時亦身處附近。在 她Twitter 上傳了 Brent Renaurd 遺體被毛毯覆蓋的黑白照片,並指「烏克蘭救護到場時已返魂乏術。震怒的烏克蘭警察說:『告訴美國,告訴世界,他們對記者所做的事。( “Ukrainian medics could do nothing to help him by that stage. Outraged Ukrainian police officer: ‘Tell America, tell the world, what they did to a journalist.’” )

時代雜誌其後發表聲明,對 Brent Renaud 的離世表示極度震驚(devastated),指他近日正為該雜誌拍攝有關難民危機的專題報道,「我們的心與所有 Brent 的遺愛同在。記者在報道今次烏克蘭的戰爭和人道危機時,安全至關重要(Our hearts are with all of Brent’s loved ones. It is essential that journalists are able to safely cover this ongoing invasion and humanitarian crisis in Ukraine.)」。

Brent Renaud 當時身上的記者證印有 The New York Times 字樣。紐約時報副總編輯 Clifford Levy 發聲明澄清 ,有關記者證是多年前向他發出,報社現時並未有向他委托工作。Levy 形容 Renaud 的死是「可怕的損失」,「像 Brent 一樣勇敢的記者承頂著巨大的危險去見證和告訴世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摧殘和痛苦(Brave journalists like Brent take tremendous risks to bear witness and to tell the world about the devastation and suffering caused by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Brent 過去經常與其兄弟 Craig 拍檔,拍攝多輯與人道主題相關的紀錄片,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2010 年海地地震等。2015 年,Renaud 兄弟憑有關芝加哥問題兒童學校的紀錄片系列《Last Chance High》,贏得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s),該獎項被視為電視廣播界的普立茲獎 (Pulitzer Prize)。該作品可在 YouTube Vice News 頻道免費收看。

Facebook 專頁 Renaud Brothers 曾在 3 月 8 日表示會就烏克蘭難民的情況進行採訪,但其兄 Craig Renaud 現時的狀況未明。

Brent Renaud 的朋友兼同事 Christof Putzel 向 CNN 表示,在烏克蘭危機爆發的第二天,Brent就已登上飛機,前往基輔拍攝逃往波蘭的難民。

俄軍入侵烏克蘭至今,已有最少兩名新聞工作者因戰火去世。不夠兩星期前,烏克蘭電視台 LIVE 的記者 Yevhenii Skaum 在基輔的一場空襲中喪生。數日後,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的採訪團隊亦在基輔遭軍隊開火,一人受傷。

上一篇文章

新消費券首階段申領要求不變 包括2021.06.18前24個月內曾居港 惟第二階段未定 已離港居民未必可再獲五千

下一篇文章

國安處指控香港監察勾結外國勢力 最高終身監禁 行政總裁:我們不會噤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