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處指控香港監察勾結外國勢力 最高終身監禁 行政總裁:我們不會噤聲

英國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的網站,上月發現被香港網絡供應商全面封鎖。近日,行政總裁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獲港府回信,首次確認引用《港區國安法》第 43 條封鎖香港監察網站,並指控該英國組織違反了《國安法》第 29 條「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警告英國人羅傑斯可能面臨三年或以上甚至終身監禁,又要求他們在 72 小時內關閉網站。對此,羅傑斯表示不會被嚇怕,「我們不會噤聲……會繼續為香港人和勇敢的政治犯發聲」。

國安處在信中聲稱,刑事調查顯示香港監察正「從事嚴重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和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包括游說外國對中國或香港實施制裁或封鎖以及從事其他敵對活動,以及嚴重干預香港特區政府或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實施法律或政策」,構成「勾結外國罪」,可被判處三年至無期徒刑。國安處指羅傑斯作為共同創辦人和行政總裁,對香港監察的行為和活動負有全責。

國安處又要求香港監察應 3 月 10 日所發出的通知,在 72 小時內關閉網站。若無法執行,將面臨 $100,000 港元罰款和 1 年監禁。根據《國安法》第 38 條,《國安法》適用於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在海外的犯罪。

羅傑斯在聲明中表示,香港監察不會噤聲,「無論如何嘗試恐嚇我們的職員和封鎖我們的網站,我們會繼續為香港人,以及被威權政府囚禁的勇敢政治犯們發聲。我們會加倍努力去擴大 BNO 救生艇計劃,並會繼續呼籲(各國)對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官員進行制裁」。

英國以至各地政界人士,均對香港監察被指控違反國安法一事表達關注。彭定康認為,今次事件是再一個「可恥的(disgraceful)」例子,顯示北京及其香港的共謀者(quislings)如何踐踏香港的言論和資訊自由,並向國際展示他們反證據、反自由、反誠信的立場(……not only to stamp out freedom of expression and information in Hong Kong but also to internationalise their campaign against evidence, freedom and honesty.)。

英國外交大臣卓慧思(Liz Truss)批評,香港政府的無理做法顯然是為了令香港人權的支持者噤聲。她促請中國政府和香港當局尊重普世的言論自由,並遵從有關香港的國際承諾。

曾在 2020 年因新疆問題被北京制裁的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堪薩州州長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對中國政府的做法表示匪夷所思(unbelievable),認為這些損害基本人權的行為勢將令中國和香港的經濟和安全倒退。

上一篇文章

美國記者烏克蘭拍攝難民逃亡期間中彈身亡 曾奪電視界普立茲獎

下一篇文章

臺灣千人上街撐烏克蘭 七旬賴生:臺經歷過從無到有,更明白烏國從有到無的悲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