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媒員工突破封鎖 直播期間舉牌反戰 

隨著戰爭爆發,俄羅斯內部媒體審查加劇,現在民眾的電視機上幾乎只剩官方主旋律。不過昨日(14日)晚上,反戰的聲音一度成功突破,出現在官媒的新聞中。俄羅斯官媒「第一頻道(Channel 1)」編輯 Marina Ovsyannikova 昨晚突然拿著標語,走到直播期間的新聞主播背後,高喊:「反對戰爭!停止戰爭。」據指,Ovsyannikova 隨後被莫斯科警方拘捕,將可能因「散播假訊息詆譭軍方」而面臨最高 15 年監禁。她在事前拍攝影片自白,為自己曾幫極權塗脂抹粉懺悔,並向人民喊話:「只有我們有能力制止這一切瘋狂。出來抗爭吧!不要害怕,它無法監禁所有人。」

事發時,Ovsyannikova 手持示威標語,用英語寫「No to War…… Russians against War」,並用俄語寫上「不要相信政治宣傳,他們在說謊」,同時高喊口號。新聞主播無視她的干擾,像機械人一樣繼續讀字幕機的講稿,並一度提高聲量,企圖掩過口號聲。整個過程維持了不足十秒,其後電視台插播了新聞片段。

俄羅斯人權組織 OVD-Info 隨後發放了 Ovsyannikova 事前錄製的自白片段。她直指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是一種罪,而俄羅斯正是侵略者,責任在於普京一個人身上。

Ovsyannikova 對自己在官媒工作,並協助散播政治宣傳懺悔:「我對此非常羞恥:恥於自己透過電視螢幕說謊,恥於自己有份令俄羅斯人變得麻木。我們自 2014 年起就變得沉默。當克里姆林宮毒害拿華利(Alexei Navalny,反對派領袖)時,我們都沒有走出來抗議,我們只沉默地看著這個反人類政權。」

「現在,全世界正離我們而去,而我們未來十代的人民都無法抹走這場自相殘殺的戰爭恥辱。」在片段內,Ovsyannikova 戴上了藍、黃色的頸鏈。她指自己的父親是烏克蘭人,而母親則是俄羅斯人。

「只有我們有能力制止這一切瘋狂。出來抗爭吧,不要害怕,它無法監禁所有人。」

OVD-Info 指,Ovsyannikova 一度被拘留在電視中心內。另一個俄羅斯人權組織 Agora 則表示,Ovsyannikova 已被警方拘捕。她有可能會被控最新訂立的「假訊息」法,任何人「散播假訊息詆譭軍方」,將面臨最高 15 年監禁。

Ovsyannikova 在其 Instagram 專頁簡介上指自己是 “Happy mom”。另外,數以萬計世界各地的人民湧入 Ovsyannikova 的 facebook 專頁,留言向她致敬。烏克蘭總統澤蘭斯基亦在昨晚的影片上向她表示謝意。

上一篇文章

所有入境英國旅客週五起毋須任何檢測 望迎接復活節旅客

下一篇文章

波蘭、捷克、斯洛文尼亞三國領導人訪烏 「表達歐盟的一致性支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