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一致通過 協助臺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份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 5 月召開,美國眾議院昨日(27日)投票一致通過法案,要求華府協助臺灣在世衛重獲觀察員身分。法案去年 8 月在參議院已獲通過,現時兩院正式通過法案後,將提交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美國眾議院周三以 425 票贊成、0 票反對一致通過法案,要求國務卿制訂策略,協助臺灣重獲世衛組織觀察員身份,參與今年 5 月 22 日至 28 日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

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聯席主席 Gerry Connolly 在會議上表示,中國一直試圖限制臺灣參與所有國際組織,包括 2017 年向世衛組織施壓剝奪臺灣觀察員的地位,他認為現在通過法案及時,更展現美國國會對於臺灣的承諾。

Gerry Connolly 指,臺灣有效應對國內疫情,並在世界急需之時作出分享,「這些行動是臺灣領導力及對全球衛生安全貢獻的表徵,也展現出臺灣為何必須成為全球公衛對話的一部分。」

臺灣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今日(28日)回應表示,此舉彰顯美國國會兩院兩黨對於臺灣參與 WHO 的支持,對此表達誠摯謝意,同時指法案肯定臺灣是世界衛生的模範貢獻者。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早在本月 8 日,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達對臺灣成為觀察員的支持。當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回應指,「世界衛生組織僅限主權國家加入,臺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無權加入」,並稱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

臺灣 2009 至 2016 年在國民黨執政期間,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民進黨在 2016 年上台執政,兩岸關係惡化,中國在 2017 年的會議上反對臺灣參與會議的提案,令臺灣未能繼續參與 WHA。

上一篇文章

反送中案移交區院 審理時間動輒 500 天 國安法8人結案定罪率100%

下一篇文章

達陣!站在距離香港最遠的對!蹠!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