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擬禁墮胎之後 同性婚姻等基本權利危在旦夕

美國媒體 Politico 周一(2日)刊登一份由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Samuel Alito 撰寫的草案,顯示過半數大法官同意推翻 1973 年的案例,令女性喪失墮胎的憲法權利。有法律學者擔心,此舉將危及婚姻、性別及家庭生活選擇,包括生育控制及同性婚姻自由。

根據流出的裁決草案,裁決將維持密西西比州禁止婦女在懷孕 15 周後進行任何墮胎手術的禁令,推翻 1973 年確立全國墮胎權的 Roe v. Wade 裁決。

路透社引述公共衛生法律及宗教專家、德州大學法律教授 Elizabeth Sepper 分析指,如果法院在 6 月底發布最終裁決時採納該草案的法律理據,將威脅到美國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個人生活中的其他權利。她指出,最可能受波及的權利是避孕,可能由緊急避孕開始,其次是最近才獲最高法院認可的同性婚姻。

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目前以 6 比 3 佔多數。路透社形容,他們對許多議題的態度愈來愈武斷(increasingly assertive)。Samuel Alito 在草案中提出,Roe 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Roe was egregiously wrong from the start),理據異常薄弱,而裁決產生了破壞性後果。Samuel Alito 認為,Roe v. Wade 案確立的墮胎權必須被推翻,因為墮胎權並不符合憲法第 14 條修正案的正常程序。

墮胎是美國法院數十年來承認的基本權利之一,其他包括 1965 年的避孕權、1967 年的異族婚姻權,以及 2015 年的同性婚姻權。雖然這些權利並沒在美國憲法中明確訂明,但與個人私隱、自主權、尊嚴及平等相關。

路透社報道指,Samuel Alito 對墮胎的意見與他對同性婚姻裁決中的異議類似,Alito 認為憲法第 14 條修正案的正當程序只承諾保護植根於美國歷史和傳統的權利。Alito 於 2015 年曾在同性婚姻的裁決中寫下異議:「毫無疑問,同性婚姻的權利不在這些權利之列(And it is beyond dispute that the right to same-sex marriage is not among those rights)」。

上一篇文章

關間聞:活在香港睇電視 平台合縱勢已成

下一篇文章

楊潤雄五四致辭不談「民主」「科學」 海關稱五四「核心是愛國主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