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家衛生部長任主席 世界衛生大會否決「台灣觀察員」提案

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早(23日)經過僅 12 分鐘的簡單辨論後正式否決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納入正式議程。大會主席、非洲「一帶一路」國家吉布提(Djibouti)的衛生部部長 Ahmed Robleh Abdilleh 在今日會議開首已先表示,WHA 的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已在昨日的一個閉門會議中達成共識,建議大會不將有關台灣的項目納入議程之中;在今日的辨論完結後,他亦沒有作任何額外考慮,隨即宣布接納總務委員會的建議。

較早前,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十三個國家,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吐瓦魯,集體向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案,建議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今年的大會,令「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WHA」成為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supplementary item)。

在今早的大會上,台灣的邦交國史瓦帝尼和吐瓦魯作為該提案的正方參與辯論,而中國和巴基斯坦則作為提案的反方。

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大使陳旭在會上指,有關台灣的提案沒有法理基礎,而且是「政治操作」,真正的目的是「透過疫情尋求獨立」。

史瓦帝尼代表發言時表示,台灣是世界抗疫的關鍵夥伴,協助了他國對抗疫情,並指出允許中國參與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及世衛大會 25.1 號決議案,「既沒有授權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也沒有表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巴基斯坦在發言中則重提「完全支持一中原則以及中國捍衛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努力」。

吐瓦魯為台灣發言時指出,《聯合國憲章》是以全人類的健康為宗旨,「因此台灣 2,300 萬人民有權利參與全球健康體系」。她亦舉例,根據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的調查,台灣在今次疫情中最先向全球警告中國武漢出現不知名肺炎,敦促世衛「打開心胸並屏除政治偏見」。不過因發言超時,大會主席最終中斷了她的發言。

在辨論完結後,大會主席隨即宣布接受總務委員會的建議,否決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補充項目納入正式議程。

今次 WHA 大會主席 Ahmed Robleh Abdilleh 所屬的國家吉布提(Djibouti),是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涵蓋的非洲國家之一。中國在 2017 年於當地建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提亦曾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聯署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

上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我的移民之路 六年的奮鬥 英國公民申請獲批

下一篇文章

香港天主教正委不舉行教堂六四彌撒 「同工對活動會否觸犯國安法感顧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