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俄羅斯石油未達共識 歐盟折衷只削 4 分 3 進口額

昨晚(30日),歐盟領袖在布魯塞爾的會議上通過新一輪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不過,由於包括匈牙利等內陸國家的大力反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早前提出全面禁止入口俄羅斯石油的建議未能全面落實。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最終在會後宣布,歐盟將會即時禁止最少 4 分之 3 的俄羅斯石油進口。

今次屬歐盟第六輪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其他建議包括將俄羅斯最大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剔出 SWIFT、禁止另外三個俄羅斯國營媒體,以及向「要為烏克蘭戰爭負責的人」作出更多制裁。有關方案早在月初已經提出,但匈牙利首相柯班域陀(Orbán Viktor)強烈反對禁止進口俄油,導致各成員國遲遲未能達成共識。

經過近一個月時間後,各國終於找折衷方案。歐盟現時的俄油禁運暫時只限經油輪進口的石油,而經前蘇聯友誼輸油管道(Druzhba pipeline)輸送進口的石油將獲豁免,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等內陸國家將可繼續以此方式進口俄羅斯石油。

匈牙利首相柯班認為現時的方案「不壞(not bad)」,但他批評歐盟委員會的態度「不負責任(irresponsible)」,聲稱由於友誼輸油管道途經烏克蘭,難保會有「意外」,認為匈牙利應獲得其他石油來源的保證。

不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對今次的結果已經收貨,讚揚今次的制裁措施是「向前的重要一步」。她指出,由於德國和波蘭已拒絕進口俄羅斯油,今次的石油禁運方案將會令年底俄羅斯石油的進口量削減九成。

上一篇文章

《大明劫》﹕大明王朝亡國的原因與啟示

下一篇文章

美俄關係結冰 無法進行外交工作 兩地大使館人手嚴重短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