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結冰 無法進行外交工作 兩地大使館人手嚴重短缺

俄烏戰爭的爆發令美俄關係跌至歷史新低點。《華爾街日報》近日分別訪問了美國駐俄羅斯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和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二人不約而同指出,由於戰爭的僵局和兩國報復性地互相驅逐外交人員,兩地的大使已無足夠職員進行任何有意義的外交工作。蘇利文聲稱現時連茶水工作都要親自動手;安托諾夫則表示唯一願意接觸他們官方人員只剩 FBI——為了進行離間工作。

戰爭爆發後數天,美國就將 12 名俄羅斯外交官驅逐出境,俄羅斯後來亦作出了報復性的驅逐行動。駐俄羅斯大使蘇利文透露,駐莫斯科大使館的員工數目已由五年前 1,200 人,下降至近日只剩 130 人,而且逾半均屬美國海軍或合約保安人員。

人手短缺,蘇利文指館內每個人都要落手維持主要營運的工作,他就曾經親自在館內的酒吧侍酒,又曾在館內咖啡廳服務。

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亦出現類似情況。大使安托諾夫表示,他從俄羅斯一家名店請來的主廚,將要在下月被逼回國。

有美國外交官形容,現時兩國的外交關係比冷戰最低點時還要更差。對此,安托諾夫歸咎於美國的態度。他聲稱美國國務院和白宮長期對他的留言已讀不回,國會的議員亦不敢與他們接觸,害怕變成政界醜聞。

安托諾夫表示,這樣的情況令他無法向美方解釋俄羅斯的軍事行動:「你不應該當所有俄羅斯人都是白痴或怪物,這樣不妥。(You shouldn’t think that all us Russians are idiots and monsters. It isn’t right.)」

不過,駐華盛頓大使館亦非全無訪客。安托諾夫指,早前曾有個男人在大使館門外放了一張矮凳,向出入的人員遞上 FBI 卡片,並鼓勵他們回電。「他們的訊息說:『你要背叛你的祖國!』」安托諾夫憶述。他又指,他和他員工經常在社交媒體看到針對性的廣告,邀請他們成為間諜。

FBI 回覆查詢時表示,俄羅斯長期是美國的反情報威脅(counterintelligence threat),他們願意與任何能幫忙減低有關威脅和保障美國安全的人對話,未有正面回應安托諾夫的指控。

蘇利文則表示,只要俄方持續散播有關俄烏戰爭的謬論,例如聲稱入侵只是自衛、基輔政府是新納粹等,美方無理由與俄方保持對話:「你很難與說話嚴重偏離現實的人對話。(It’s hard to engage with people who say these things because they’re so divorced from reality)」

蘇利文指,現時駐莫斯科大使館只在特定項目繼續與俄方聯絡,包括營救被俄方拘留的美國人等。

上一篇文章

全面禁俄羅斯石油未達共識 歐盟折衷只削 4 分 3 進口額

下一篇文章

明報:FCC 主席承認取消「人權新聞獎」前與中國外交部視像會面並告知決定

相關文章